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24
2019-01-24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湖北武汉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以案明纪筑牢反腐倡廉篱笆

作者: 李建民 周钢 吴洪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61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李建民 周钢 吴洪波报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一开年,湖北省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就组织准备新年第一课:以案明纪。
    1月9日上午,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市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工程咨询部104名处级干部,来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某局级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受贿案件现场,开展以案明纪活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据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武汉市统计局是政府的经济综合部门、投资主管部门和改革协调部门,市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工程咨询部是为武汉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单位。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环境下,放松监督监管,就会成为滋生腐败的重灾区。腐败从根源上说,是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导致的权力滥用、以权谋私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把权力运行纳入法治轨道,用制度规范、约束、监督、制衡权力,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有效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成果令人鼓舞。但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尤其在制度化、常态化反腐上任重道远。“这次组织4家监督单位104名处级干部开展以案明纪活动,就是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警示教育大家,要让大家善用权力、严明纪律、敢谋大事。”这位负责人说。
    在庭审现场,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变庭审为“课堂”,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讲法”。被告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任职期间为他人项目承接、审批、协调等方面提供帮助,事后7次非法收受财物共计389.4947万元,犯罪事实触目惊心。
    参加教育活动的104名处级干部全程观看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他们一致认为旁听庭审是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深刻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更为自己的在工作中打了“预防针”、架了“高压线”、设了“防火墙”。“庭审‘课堂’,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某处室负责人感叹。
    “参加庭审旁听,不仅是以案明纪的好‘课堂’,更有利于推动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汉市纪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