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24
2019-01-24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面对困难逆流而上,资阳钢管扭亏为盈

作者: 张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69
张涛

    2018年是资阳钢管公司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公司面对困难逆流而上,创新思路、积极谋划、主动出击,从巨额亏损到扭亏为盈,公司全年完成钢管产量10.49万吨,取得了自“冷市场”以来的最好业绩,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闯出了一条“生路”。
    经过近5年在市场的摸爬滚打,资阳钢管公司营销人员基本摸清了各地区社会和市场情况,逆势而上,抓抢优质订单。在市场开拓中,全程“策划监控”,收获了大湘西、观景口等重点跟踪项目,取得9.59万吨订单。
    与此同时,2018年,资阳钢管公司还紧紧守住西油市场,不仅继续保持着在油田市场西油螺旋焊管一吨不丢的良好业绩,还及时对接引导中缅改线设计更改,培育螺旋需求,全年累计实现油田订货3.6万吨。另外,在重大管线市场开拓上积极对接相关方,取得了闽粤支线、长沙支线等项目订单。
    2018年,资阳钢管公司在市场开拓中持续扩大在地方燃气、输水和结构用管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为全年“扭亏解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家中有粮,心头不慌”。在取得订单后,为适应社会管线市场批量小、规格杂、变化快的基本要求,2018年,资阳钢管公司生产管理部门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加强生产营销联动,坚持“月度计划+滚动计划”科学合理排产,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积极开展柔性生产课题研究,有效提高效率效益,实现了由计划生产向订单生产的根本转变。根据市场供货进度及产品结构,灵活调整制管及防腐生产组织模式,满足多变的社会市场需求。制管分厂通过在焊管、精整班组调整作业模式、合理利用人员配置,实施“3+2”“2+1”“双12”等生产模式,开展两头一尾、双工电作业,合理利用人员配置,提升了作业效率。
    近年来,资阳钢管公司打破思想观念,在做实做优钢管主营业务的同时,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充分利用现有铁路专用线区域资源和CNAS实验室资质优势,抢抓机遇,大力拓展物流仓储、外揽检测业务,为公司打造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初,资阳钢管公司通过加强与成都铁路局货运处、成都车务段等铁路部门的联系沟通,先后提报金属矿石、农副产品、木材、饮食品、建筑材料等40余个品名大类的申请,以此扩大运营范围。2018年4月,公司正式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成为资阳唯一铁路集装箱运输站,可接发20~40英尺铁路标箱及35吨敞顶集装箱。公司利用现有厂区资源,设计并改建新厂铁路专用线5道堆场,作为集装箱接卸场地;改建新厂铁路专用线3道场地,打造粮食集中接卸区,最大接卸能力可达30万吨/年。同时,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在做好百威英博啤酒发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铁路专用+城市物流配送服务,摸排走访资阳、简阳、成都等周边物流市场及商会企业,通过与资阳公铁物流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共同推进物流业务发展。通过抓住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大开发市场机遇,与西南油气田物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共享框架协议”,并成功签订仓储、装卸业务合同,实现物流服务的品质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