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2-26
2019-02-26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一带一路”粮油合作新平台

作者: 熊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70
    中国经济导报讯近日,由西安市政府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承办的国际粮油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旨在加强与世界粮食主产国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与“一带一路”粮油主产国的农业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大的机遇和空间。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表示,西安目前已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战略重镇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的口岸服务、便捷的运载服务和高效的通关服务。他倡议,进一步加强西安与世界粮油主产国的联系与合作,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建立健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更好地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粮油主产国的农业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被赋予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向西开放门户城市”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五年多来,西安已完成了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西安不仅已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运营了国内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西安港”,同时建成投运了西安铁路一类口岸、国内内陆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整车进口口岸等,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也越来越好,2018年开行达到1235列,实现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全国第一。
    作为丝路起点城市,西安集众多优势于一身,通过“港口+通道+自贸区”的功能叠加效应,在推动各类产业国际合作方面成效显著,尤其粮油板块作为各国的民生支柱产业,历来受到高度重视,在全球化浪潮下,各国都在大力推进粮油产业国际合作,促进供需平衡。仅2018年西安即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进口了粮食2.6万吨,并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国内。
    中粮集团常务副总裁、中粮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迟京涛表示,要借助论坛的召开加快推进西安和中亚、欧洲地区粮油贸易和产业的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推动粮油产业在新形势下新一轮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对外开放、内外合作。
    论坛期间,《丝路国际粮油西安宣言》正式发布,国际粮油论坛永久会址将落户西安,论坛将坚持开放通融,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原则,共同促进和巩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油贸易便利化。
    在论坛签约环节,俄罗斯粮油协会与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西安、兰州、银川、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等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粮食局签署粮食安全协作倡议书;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中粮贸易、益海嘉里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谷粮油集团将充分利用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平台,加快西安国际粮食贸易大通道的建设,促进陕西粮食多元化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益海嘉里公司将携手西安国际港务区,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回程粮油运输通道的建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致辞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初步建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海陆空网全网物流体系,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通道和卓越的物流解决方案。(熊伟)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