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3-06
2019-03-06 第0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宁波杭州湾新区 融入长三角 建设高水平浙沪合作示范区

作者: 文/赵春阳 图/宁波杭州湾新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923
    
    宁波市杭州湾医院:探索“沪甬合作,跨省办院”医疗模式的全新尝试。
    滩涂上崛起一座品质新城。
    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大众集团全球标杆工厂。
    宁波杭州湾新区位于宁波市北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居上海、宁波、杭州、苏州等城市群的地理中心,也是宁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区。全区规划陆域面积3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余人。作为全省第一个产业集聚区,已经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浙沪合作示范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城市名片。
    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4.1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工业总产值1673.3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财政总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20.5%。招商引资800.26亿元,同比增长70.4%,引领新区继续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矢志追梦,同心筑梦,以加快建设“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为目标,这座因桥而谋与桥同兴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发挥长三角中心区域城市的优势,以浙沪合作示范区为更高能级平台,打造浙江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浙沪合作示范区 纳入长三角行动计划

    2003年7月10日,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系统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天堑变通途”,使得宁波杭州湾新区区位优势突出,也使得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成为美好现实。作为中国沿海地区十分难得的战略要地,宁波杭州湾新区周边拥有四大国际空港和两大东方大港,依托建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建的杭绍甬智慧超级高速、新区通航机场以及正在规划的沪嘉甬跨海铁路、杭州湾跨海二通道、宁波至新区城际铁路、十一塘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中心连接线高速公路等大型交通设施,可直接与周边城市群实现“同城化”发展,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交通节点。
    发挥资源禀赋和战略优势,宁波杭州湾新区将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2016年7月,宁波杭州湾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实质内容之一,《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也同时出台。
    2018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要把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2018年6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炉,明确指出要规划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浙沪合作示范区,探索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新模式。
    从对接上海的桥头堡,到沪甬合作示范区,再到浙沪合作示范区,这是“八八战略”在新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打造浙沪合作示范区是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战略选择,是更高能级的紧随国家战略的大平台。”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加入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的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也在积极实践。

2022年浙沪合作 实现常态长效

    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宁波杭州湾新区一直在路上,一路在追梦。
    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编制完成《宁波杭州湾新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浙沪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并与上海虹桥商务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年引进上海各类项目投资153亿元。
    新区与上海,合作更常态。3月1日,由上海仁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宁波市杭州湾医院全面运营。作为宁波杭州湾新区推进建设浙沪合作示范区的最新成果之一,医院的运营将有效填补宁波杭州湾新区乃至宁波北部地区在高水平医疗资源上的空白,也是探索“沪甬合作,跨省办院”医疗模式的全新尝试。未来,待长三角异地医保结算互联互通,就可在宁波市杭州湾医院使用。此前的1月20日,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与上海绿地集团就扩大再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前投资的500亿元基础上,根据协议,绿地将发挥自身优势,再投资不低于250亿元打造新区滨海新城综合项目和南部新城文化创意小镇等重大项目,剑指未来城市标杆。
    德国大众全球标杆企业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落户新区,已成为新区打造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的中流砥柱;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是复旦大学在浙江省内设立的唯一政产学研机构,落户以来累计为新区引进优质项目百余个;由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托管的滨海小学,已于去年9月开学……
    “建设浙沪合作示范区目标是到2022年浙沪合作基本实现常态长效。”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就是合作领域更加全面、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在产业、科创、公共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承接上海要素溢出,成为浙江省与上海同城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区域合作交流的样板示范”。
    “首先,以建设浙沪合作示范区为契机打响新区品牌,积极扩大示范区在沪浙两地的影响力,同步深化完善浙沪合作机制,成为浙沪合作的试验田和先行者。”上述负责人表示,将以加快推进新区公、铁、海、空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与上海方面立体化交通联系,积极构建长三角南翼交通重要节点。到2035年,力争纳入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四大城市的半小时通勤圈,构建长三角南翼交通重要节点和通道。
    在该负责人看来,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实践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高水平浙沪合作示范区,就是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打破行政壁垒,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对接上海面向未来的产业体系、科创资源、开放平台和服务功能,承接上海城市功能溢出,打造长三角南翼的重要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交通节点和城市节点。
“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拿出更有力的实践与行动,加快对接与上海各领域的合作,今年双方以新区为主体,积极谋划共建共享共管的长三角一体化南翼产业合作示范区平台,并争取纳入长三角一体化总体规划布局。并探索跨省市产业合作共享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产业逐梦 建设万亿级开发区

    在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布局中,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将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最鲜明的特色,以发展高端产业为目标,到2035年左右,新区目标工业产值超万亿元,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中最重要的新兴产业基地之一。
    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超千亿,成为新区首个产值破千亿的产业,占据宁波汽车产业产值40%,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近1/5。
    短短九年,汽车产业不仅成为新区的支柱产业,推动着新区智造升级、转型跨越,更成为新区打造中国汽车龙湾的引擎,未来还将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这里,我们要构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中国龙湾’新坐标。”到2022年初步建成全球电动智联汽车智造中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汽车总产能达180万辆,实现总产值2500亿元,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区级汽车产业基地前五,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超过50%,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达到高度自动驾驶水平(L4)水平,在孵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超过30个,集聚20个以上世界100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之时,新区内另一个超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该负责人介绍说,聚焦“汽车终端、家庭终端、移动终端”的三大终端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中国智能家电之都和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移动终端产业集聚地,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梦想的版图中,还有一块极具成长性的生命健康产业正蓄势待发。“以生命科技产业园等平台为载体,支持康龙化成、双成药业、麟沣医疗提升实力,筹建生命科学小镇,力争到2022年形成产值超220亿元、科研人员超万名的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以创新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为新区发展重点,大力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完善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审批服务,吸引掌握核心技术和专利的初创企业。以国际疫苗巨头默沙东集团并购正力安拓为契机,加紧促成动保研发及生产项目落地,并积极引入硕腾(辉瑞)、瑞普生物等国内外知名动物保健品企业。
    去年年底,新区通航机场获批,是2018年全国14个新批通航机场之一。该负责人介绍,“以建设浙江省通用航空社会服务保障基地、沪杭甬公务机专业运营枢纽、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力争通过10年左右努力实现整体产值1000亿元。”
    在培育拓展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产业方面,该负责人介绍说,“发挥国家级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基地优势,借助宁波市新材料科技城辐射,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22年实现高性能新材料产业产值达200亿元。”
    同时,还要开展“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试点实现“直道超车”,以汽车、新材料、智能终端等实体经济为燃料,以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材料所等标志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引擎,以长三角优质人才为加速器,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润滑剂,瞄准产业发展新领域、占据技术应用最前沿、坚持全球视野高端,当好产业协同创新拓荒者和未来财富发现者,推动新区科技创新实力与成果大幅跃升,成为长三角名列前茅的“研发-制造”一体化创新基地。
    在建设高水平浙沪合作示范区的同时,宁波杭州湾新区还积极建设高能级先进制造业创新区、高品位文化旅游引领区和高品质产城融合样板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文/赵春阳 图/宁波杭州湾新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