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13
2019-06-13 第06版:绿色 大 | 中 | 小 

当今年节能周遇上“6·18” 绿色高效制冷产品让利2亿元

作者: 刘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1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刘润

    “6月17日,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恰逢电商‘6·18大促’,届时各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品牌方、渠道商将在原有优惠基础上进一步让利5%~10%,让利总额达2亿多元,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小的实惠。”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处长吕峥在12日举行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媒体通气会上说。这也是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亮点之一。
    就在两天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1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决定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17~23日,主题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6月19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为“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已经开展到了第29届,除了企业让利以外,本次节能宣传周都有什么亮点呢?吕峥介绍,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节能普惠你我”,启动仪式将发布绿色高效制冷方案并启动“绿色消费活动”。“对消费者来说,海尔、格力、苏宁、网易严选、天猫、京东等主要渠道商、品牌方将在国家节能中心的动员下,积极响应绿色高效制冷方案,进行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促销活动,让利总额达2亿多元。对企业来说,浙江省当地代表企业阿里巴巴将展示绿色数据中心改造成果,并向全国数据中心发出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倡议,给企业如何节能运行提供示范。”
    其次,“节能走出国门”,启动仪式将发布第二批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获奖名单。据介绍,该“双十佳”名单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大利亚工业部在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IPEEC)下发起的评选和推广,旨在普及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实践,推动全球能效提升。届时发布的第二批“双十佳”获奖名单涉及工业领域和建设领域的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共40项,包括中、日、美、法四国。其中,中国有6项获奖技术、9项实践获奖,届时将为中国获奖的企业授牌、颁奖。
    此外,“节能市场培育”,启动仪式将进行用能权交易成果展示。以视频形式介绍国家用能权交易市场制度设计,及浙江、福建等试点省份开展用能权交易的成果和经验。同时,将启动浙江省存量用能权交易活动。
    据悉,本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还将以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例如,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倡议;生态环境部将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低碳行动,节能蓝天”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发布大学生茧形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倡议;国家节能中心将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等机构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等联合举办“节能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并举办第二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摄影及征文大赛、全国校园节能减排绘画书法作品大赛颁奖、启动2019年绿色校园优秀节能技术产品及服务遴选等活动;国家节能中心出品、社戏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原创舞台剧“越节越能”将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人文化宫连演三场,让观众体会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节能细节;国家节能中心还将发布一款“节能大富翁”线上游戏,推广绿色节能减排理念。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