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7-25
2019-07-25 第08版:企业债 大 | 中 | 小 

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明显缓解

作者: 武博夫 丁书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29
武博夫 丁书佳

    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共有31家发行人的66支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余额405.68亿元;其中新增违约发行人18家,涉及违约债券共46支、债券余额280.98亿元。
    新增违约发行人的区域分布与行业分布总体上仍保持离散态势;发行人全部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中资质状况较差的尾部企业仍存在较高的信用风险;新增违约发行人共涉及17家上市公司,公司治理问题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问题仍较为突出。
    
新增违约大幅减少,违约风险明显缓解

    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共有31家发行人的66支债券(不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余额405.68亿元,远超过2018年同期水平,但较2018年下半年大幅减少。环比来看,2019年上半年违约发行人数量较2018年下半年减少22.50%,违约债券数量减少36.54%,涉及债券余额减少56.13%。
    从新增违约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共有18家首次违约发行人的46支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280.98亿元,较2018年下半年的33家、84支大幅减少。整体来看,伴随2018年末以来多项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改善政策的推进,以及金融监管节奏和力度的适度调节,2019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

新增违约中民企仍是重灾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9年上半年首次违约发行人区域分布仍保持分散态势。2019年上半年的18家新增违约发行人共涉及13个省、市或自治区,其中江苏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相对较多,分别为3家、2家和2家。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境内2家新增违约发行人(东辰控股、山东胜通)均为东营市民营企业。2019年3月,东辰控股与山东胜通在短时间内先后申请破产重整,导致存续债券违约。自2018年以来,东营市已有4家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发生违约(另外2家为2018年11月违约的金茂纺织与大海集团),违约发行人存在较为严重的互保问题。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2019年上半年首次违约发行人共涉及行业12个,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化工、轻工制造与商业贸易行业相对较多,分别为3家、3家和2家。具体来看,化工行业3家违约发行人(康得新、宝塔石化、东辰控股)违约原因主要是受到股东侵占、互保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因素在违约事件中并未占主导作用。但轻工制造行业的3家违约发行人(秋林集团、东方金钰、金洲慈航)均涉及黄金珠宝业务。上述3家发行人集中发生违约暴露出黄金珠宝行业高周转、高存货模式在信用环境冲击下出现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从所有制结构分布来看,2019年上半年的18家首次违约发行人全部为民营企业,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趋势。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多项民营企业纾困措施陆续出台,总体上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在趋紧的信用环境下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但对于公司治理存在较大瑕疵、自身经营性现金获取能力较弱的企业而言,纾困政策的实施效果较为有限,信用风险仍较高。

违约事件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2019年上半年违约事件涉及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在全部18家首次违约发行人中,康得新、秋林集团、东方金钰等9家企业为上市公司,宝塔石化、国购投资、三胞集团、中信国安集团等4家企业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其中三胞集团与中信国安集团为大型多领域控股集团企业。
    2019年上半年违约事件中,部分涉及的上市公司由于涉嫌违法违规、财务造假等原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内部经营治理不善等问题明显,主要体现在严重的股东侵占等问题上。从股权质押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违约上市公司中股权质押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违约事件中大多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在违约时已被冻结。
    (作者单位: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信息研究部。本文相关数据均根据WIND资讯整理所得。)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