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8-07
2019-08-07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蜕变之链:国际产业链风云突变,中国行稳致远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366
上接1版

    华为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华为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已经可以完全实现自主生产。这款芯片虽然是基于英国公司ARM架构,但华为已经获得了永久授权。此外,剩余的供应链,华为都可以实现自主生产。
    从几个人、2万元起家,做到17万人、5200亿元的规模,任正非及其领导的华为公司有什么成功之道?曾是华为研发系统重要参与人员的张利华,在最近出版的《华为研发(第3版)》中明确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华为胜在研发。在技术开发上,华为如今拥有分布于全产业链上的研发,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
    据介绍,“中央研究部”是华为公司1995年底成立的专管公司技术研发的机构。这个机构的建立,拉开了华为大规模技术研发的序幕,华为开始建设和加强研发“正规军”,通过技术支撑部门、技术管理部门、技术平台等的基础建设,实现了对各业务部、各地研究所既放权同时又严格管理和控制。该机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让新手也能做成事,使新产品在技术上实现快速突破。
    如今,“中央研究部”已成为华为全球研发的核心机构。截至2016年,华为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达拉斯及硅谷、印度班加罗尔、俄罗斯莫斯科、爱尔兰,以及国内的深圳、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杭州、成都和武汉等地相继设立了17个研发中心,通过跨文化团队合作,实施全球研发战略。迄今为止,华为公司累积的专利项目已达4万多个,由100位工程师发起的华为深圳“中央研究部”成了名副其实的研发系统的核心。
    张利华认为,研发是利润中心,而不是简单的成本中心。今天的中国企业面对的是产业升级的挑战,面临的是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只有持续投入研发,勇于“啃”下产业链利润最丰厚的高科技层,形成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新优势,企业才有望摆脱“处于利润最底层”的命运。以全球的视野来看,当下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可以低成本获得大量宝贵的人才资源,中国企业应充分抓住这个优势,勇于同高科技领域的“集团军”竞争。只要持续坚持研发的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中国企业就能真正拥有并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无可替代,且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

    7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而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若从制造业具体门类来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拉动全国上半年整体工业增加值的新动力。”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
    具体来看,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苏剑分析,“从相关配套的服务业来看,今年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5%、12.3%和12%,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4个、2.2个和1.9个百分点,以上综合表明,全国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发展势头表现强劲。”
    近期,“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外迁”的话题倍受海内外关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对“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应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
    孟玮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规模庞大、门类齐全,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产品,为各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对这一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发现有的企业是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以及环保等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去转移。有的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企业是为了规避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孟玮说。
    “但是要说明的是,企业外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虑诸多的因素,包括运营成本、产业工人、供应链配套以及交通运输乃至制造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这两年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在最近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不少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关闭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工厂,回到了国内发展。”孟玮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认为,它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不断发展演进,所以产业链的迁入迁出都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一方面,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也就是国际化经营,或者向综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
    储士家强调,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协作,是市场的自然选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