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0
2019-10-10 第0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大连庄河:全国百强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56
(上接1版)

    清洁能源产业已成为庄河经济新的增长点,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百亿元规模,集中建设期可实现年税收1亿元左右。仅风电产业,5年内就将形成500亿元的产业投资规模。庄河现有规上企业124家,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业领域规上企业39家。海绵城市的“庄河样本”
    在庄河市将军湖区域,一种新型的玻璃轻石方砖铺设在停车场上,雨水落地后能够迅速地透过方砖渗入地下。行走在将军湖周边道路上,生态树池、雨水花园、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工程随处可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从庄河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获悉,自2016年正式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将军湖片区已经打造出“以多功能调蓄水体为核心”、“有效应对洪涝潮三重叠加影响”的海绵城市片区建设样板,按照全新理念建设的海绵工程,不仅成功实现雨水收集、净化及循环利用,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庄河经验”。
    在庄河九成智慧城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更为系统的海绵城市设施。在园区内建筑旁的马路牙有着一条三四十厘米长的缝隙,在缝隙旁堆放着一堆鹅卵石,路基外的绿地都比路面低上几厘米形成漏斗式的地形,中间则是一处井盖。“这种设计是典型的海绵城市设施之一。”祝庆辉介绍说,城市硬化路面过多,排水不畅是造成城市内涝的一大因素之一,而在这种设计之中,路面上的积水并不是从排水井排出,而是先通过马路牙的缝隙流进绿地,漏斗形的地形可以在短时间内存放积水,当水量漫过绿地中的排水井盖后才会集中排出。
    祝庆辉介绍说,庄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共梳理形成建设项目127个,其中工程项目106个,能力建设项目21个,概算投资32.62亿元。截至目前,106个工程项目中开工项目100个,其中完工项目86个,完工率81.1%。到2030年,庄河市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深化“放管服”推动“飞地经济”
    庄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网一线一链”式服务。目前已有80余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进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上线运行,办理时限压缩50%。一般性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减至3.5个工作日。
    针对长期以来水源地周边13个乡镇上项目受限制这一实际,庄河市制定出台“飞地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主要依托基础设施和各项政策都更为完善的大连北黄海经济区,为各乡镇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承接平台,通过采取税收分成、绩效考核等措施,实现乡镇与经济区项目共建、利益共享。此举大大激发了乡镇招商的动力和活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