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0
2019-10-10 第05版:企业债 大 | 中 | 小 

推动企业债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鲁赣等地召开企业债券专题培训会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47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为深入学习企业债券最新政策及业务知识,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本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山东、江西等省召开了企业债券专题培训会议。
    近几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实体经济需求,出台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创新债券品种,先后发布了16个专项债券指引,支持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养老产业、双创孵化、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社会领域产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发展。
    在潍坊召开的山东省企业债券专题培训区片会议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处长林平介绍说,截至2019年8月底,山东省累计发行企业债券259期,总规模2514.8亿元;存续期企业债券154期,规模1190.98亿元。今年以来,该省累计发行企业债券22期,规模1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2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一些债券创新品种也陆续成功发行,比如潍坊市滨海投资的地下管廊债、青州市的绿色债、威海市的停车场专项债、淄博高新区的双创债等等,都做出了成功探索。”林平说。
    不过,林平也表示,在关注当前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山东省投资不振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资金供给不足对扩大投资形成了制约,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亟需资金支持。在当前山东省经济运行企稳筑底阶段,要破解资金瓶颈,有效发挥企业债券的融资功能显得尤为必要。对此,林平建议,对已核准尚未发行的企业债券,发行人要主动联合主承销商多渠道、多方式募集债券资金,积极开展向投资者的询价、路演等推荐活动,必要时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可以将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发债企业集中起来,以政府的名义组织债券募集发行推荐会,邀请投资者考察企业和募投项目,增进投资者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发债企业经营现状的了解,加深投资者对募投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收益性的分析和判断,增强投资者信心,加快推进募集资金尽快落地,支持项目建设。
    另据报道,在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于南昌召开的企业债券工作培训会上,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处主要负责人通报了该省企业债券工作情况,还邀请了申万宏源证券、国信证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中合担保、中证鹏元评级等机构专家做了相关专题授课。
    在会上,萍乡市发展改革委、丰城市发展改革委、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萍乡市汇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企业债券申报发行经验。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陈百鸣从始终坚持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始终坚持支持经济发展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始终坚持防范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等三个方面对该省企业债券工作提出了要求。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