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1-20
2019-11-20 第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莒县发展改革局:引导打造电力企业创新团队

作者: 段尊敬 王晓军 尹明波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95
    中国经济导报讯  段尊敬  王晓军  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莒县发展改革局积极组织全县电力企业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在团队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该局积极协调国网莒县供电公司引入新理念,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打造柔性创新团队,已经结出硕果。
    莒县发展改革局在国网莒县供电公司引入柔性组织理念,明确团队管理思路,增强员工内心动力。一是组织开展《塑造阳光的职业心态》等意识类、态度类培训,培养员工开放变革、自我经营、坚韧执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员工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二是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业务创新能力,通过创建任务池、点子池、创意库、创新库、成果库“两池三库”,推动共享创新知识经验。三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每年组织创新工作室示范点评价,对优胜团队进行奖励,并推荐参加高级别创新工作室申报。
    与此同时,莒县发展改革局注重加强电力企业团队创新全链条服务,加快创新成果孵化。一方面,明确项目立项原则,要求必须服务于整体发展战略,项目牵头人应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有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有良好的科研条件支撑。另一方面,组织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每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依据“过程指标、结果指标”两个维度,从“水平-趋势-对比-整合”4个维度开展评价,按照“诊断分析-效果评估-改进措施-实施效果”的流程进行绩效辅导。在此基础上,根据成果类别,从各类人才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作为评委进行初步评审、发布评审。
    莒县发展改革局还要求国网莒县供电公司着力优化固化团队管理机制,筑牢各项创新保障措施,横向协同形成合力,纵向贯通一抓到底。公司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各创新项目实施团队的归口管理部门则根据管理创新年度计划,向公司提报资金需求。
    实施创新团队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现代公司管理理念,激活全员参与创新活力。通过坚持“以人为本”,转变传统模式,引导员工参与创新活动培养复合型人才,国网莒县供电公司有效促进了人才成长。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打造柔性创新团队以来,公司共有12名创新项目人晋岗、117人次技能等级提升,人才当量密度提升至1.0789;643人次得到薪级进档,115人次获成果奖励,3个创新室获上级资金资助。因为工作出色,国网莒县供电公司获了“山东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称号。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