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06
2019-12-06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9)》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发展“成绩单”令人欣喜

作者: 张守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1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守营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由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报告》和包括《中国城市宜居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5)》、《中国城市文化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5)》、《中国城市投资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5)》、《中国城市品牌传播发展指数报告(2015)》、《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5)》等报告在内的一系列子报告。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推进广阔跨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和行动者,包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陆丝)的西安、兰州、西宁、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10个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丝)的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16个城市。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在经济建设、产业建设和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正在焕发出巨大的改革开放热情与活力。具体来说:
    ——经济建设方面。
    26个节点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4045.5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02659.88元,处于全国城市的领先阵营。
    ——城市品牌建设方面。
    26个节点城市的CBDI指数均值达到0.509,较2018年提高0.076,增幅为17.5%,也是2019年288个样本城市均值的2.09倍,表现较为强势。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丝路节点城市以区域中心城市功能为依托,持续深化“一带一路”节点支撑功能,释放国家战略红利,有效助推了城市品牌的发展。
    ——产业建设方面。
    《报告》举例,武汉瞄准光通信领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国内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集群,成效显著;海南则以海口和三亚引领差异化建设,围绕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度假等现代服务业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等。
    ——扩大开放方面。
    《报告》举例,天津率先推进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无污染产品的保税维修业务;福州拓展人才和企业通道,以“丝路”标准打造“海丝”境内外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全球产业链体系的能力等。
    ——交通枢纽建设方面。
    《报告》举例,成都开启整车进口“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完成大规模运输全新尝试,降低“五通”成本,强化国际铁路港口功能;西安开通西北地区首条直飞乌兹别克斯坦航线,打通陕西至中亚地区航空运输通道,提速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等。
    ——金融建设方面。
    《报告》举例,重庆延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与沿线81个国家(地区)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2019年累计结算量突破2000亿元。

“海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发展质量更高

    《报告》课题组通过对比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发现相比而言,“海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发展质量更高。
    《报告》显示,“海丝”节点城市的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及5个一级指标表现都更为突出;“陆丝”节点城市上年度曾一度在城市宜居品牌方面略为领先“海丝”节点城市,但在2019年的评测中也被“海丝”节点城市超越。“陆丝”与“海丝”节点城市差距最大的指标为城市文化品牌,差额达到0.05,差距最小的指标为宜居指标,差额为0.01。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海丝”节点城市大多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基础较为雄厚,海上经贸交通优势突出,战略推进深度和广度普遍优于“陆丝”城市。但相比之下“陆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均衡性略高一筹。“陆丝”10个节点城市CBDI指数的标准差为0.059,低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0.060和“海丝”节点城市的0.062的均值。当然,均衡但低速的品牌成长,也可能凸显部分“陆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弱势。
    《报告》建议,瞄准优势领域如文化、旅游等方面率先突围,进而带动城市品牌的全面发展,是未来“陆丝”节点城市品牌发展的重要取向。具体建议包括:
    首先,在“一带一路”行动西进的过程中,“陆丝”节点城市需要把握战略机遇,推进都市圈和城市群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升区域形象合力。
    其次,“陆丝”节点城市应加速构建对接域外铁路、高速公路和航空交通网络,不断提升对外联通能力。
    最后,“陆丝”节点城市应有计划地重点出击,瞄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若干城市,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通过政治互信、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达成中外城市品牌间的双向互动,以进一步拓展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有效渠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