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06
2019-12-06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中泰学者展开交流探讨共话“一带一路”合作

作者: 杨 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35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泰国国家研究院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泰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多名中泰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就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背景也为中泰经贸合作的发展创造难得的机遇。这些机遇在东南亚区域层面表现为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在双边关系层面体现在中泰产业互补性逐渐增强,以及以华商和游客为基础的社会纽带日益牢固,而在泰国国内层面则表现为政治局势趋稳和发展需求明确。在此基础上,未来可以从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合作,以金融合作为新的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双边经济外交的顶层制度设计,以及开拓与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发达国家在泰国的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着手深化中泰经贸关系。
    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唐隆功·吴森提兰谷介绍了泰国“工业4.0”战略方针及实现步骤,以及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战略提出的重要意义和总体指导思想。他认为,泰国国家发展战略逐渐清晰,中泰两国国家战略层级的合作进入新时期。中泰两国加强国家战略、国家发展规划和政府政策的沟通、交流和共赢,将有助于中国打造“一带一路”合作范式,促进中泰两国产业、产能调整,加强中国在东南亚区域的影响力。“建议中泰两国应该加强对彼此国家发展顶层规划的研究,寻找利益契合点;加强对合作政治风险评估以及彼此国家的发展思想;企业应深入了解泰国投资相关法律及政策等。”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代表一等秘书沈定坤与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强调,交流和对话是互相理解的基础,要继续推动中泰人文交流,让民心相通成为两国未来发展的基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