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06
2019-12-06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要合法合规 更要参与标准制定

——各方热议中国—欧洲“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模式

作者: 杨 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8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  虹

    自2015年6月《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发布以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一届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期间,与会代表也围绕中国-欧洲“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模式的话题,进行了广泛和热烈的探讨。

坚持利他为先理念

    2016年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意大利3TI、eAmbiente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意大利威尼斯离岸深水港一期设计专案,这是中国交建首次在欧盟市场中标现汇基建项目,也是中国公司首次在欧盟发达国家中标现汇基建项目。而此次会议上,中国交建海外市场部副总经理宋德斌就与众多与会者分享其中的经验和收获。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交建的经营哲学是利他为先。”宋德斌表示,中国交建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国别市场去拓展业务时,首先考虑的是当地公司的利益。“以意大利威尼斯离岸深水港一期项目为例,众所周知,欧洲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很严,为了弥补了中国交建在欧洲尤其是发达国家环保的弱势,公司邀请了罗马的一家设计公司和威尼斯的一家环境监测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在意大利罗马成立了联合公司,在意大利正式注册。这就保证了中国交建能够在规定的时间交出完全满足相应标准的标书,在最后的评标中联合公司取得排名第一且满分的成绩,成功中标。”
    宋德斌还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经过几年来的摸索,中国交建总结出了几种合作模式:
    第一种,是源远流长的供应链合作模式。20年前中国交建就与法国主要提供水泥等建筑材料的拉法基公司合作。2年前中国交建承建了国内企业在海外修建的里程最长的铁路——马来西亚铁路,中国交建又与拉法基合作,不仅采购该公司的水泥,同时还与该公司联合研发了新材料。拉法基给中国交建提供的物资达到了10亿多美元。
    第二种,是咨询服务模式。中国交建跟法国负责欧洲高速公路规划设计和运营维护的一些公司有合作,这些法国公司做公路设计很领先。
    第三种,是形成战略联合体,共同运作投资建设运营投建一体化项目模式。“这也是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央企在境外实施项目的主要方向。”宋德斌介绍说,中交集团下属的中国港湾与法国波洛莱集团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结成联合体,在非洲的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成功地实施了合作运营项目,效果非常好,这个项目也被作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典型项目。同时,10月中国港湾与法国达飞在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的项目刚刚签署融资协议。
    第四种,是与英国公司、意大利公司、法国公司形成全球的战略联盟。因为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在全球形成联盟,可以更好为第三方市场提供服务,助力该国的经济增长。

积极参与制定标准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第三方咨询机构包括了检验认证的机构,它们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此,必维国际检验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洵认为,在制定标准方面,作为咨询单位应积极参与,有第三方独立的见解。“尤其在欧洲,很多政府如法国逐步退出了主要的监管领域,一些第三方机构如必维,会主动接管。”
    王洵介绍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逐渐把管理、资金、技术,甚至是标准都带出去了,而必维不但有欧洲的经验,也有中国的经验,能很好地结合两边的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少走一点弯路。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