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06
2019-12-06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画下世界最大“同心圆”

作者: 公 欣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81
(上接1版)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打通的不只有经济流通渠道,也增进了不同国家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这对于中国人在新的全球化语境下,更理性地看待自己与不同国家的文化,乃至于重新认识世界、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有着重要的帮助。

高潮可期

    “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座谈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展览上,这段描述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语句掷地有声,刻画出关于“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路径。
    毫无疑问,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很好适应了参与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使各参与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受益匪浅。日前,咨询公司丝绸之路(Silk Road Associates)与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作发布的最新预测《一带一路未来畅想》就提出,如果按照综合的“基准模式”设想发展,预计到2020年“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将达到9100亿美元,“而更长远来看,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的黄金时代或许即将到来”。
    不过,也应清醒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对此,众多专家学者在不断思考,并提出建议,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贡献着各自的智慧。
    如,意大利驻华公使冯竹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关乎基础设施、能源,同时更加关乎人文交流、人文互动、思想碰撞和交流,以及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因此,“一带一路”活动规则制定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机构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活动规则制定。”
    又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居多,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相关领域风险易发多发。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杨长湧建议,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应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将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具体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完善监测和预警机制,探索针对对外投资企业的分类分级风险提示制度;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投资协定,为有效防控投资风险提供国际契约保障等。
    此外也有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加强机制建设,加大资金、人才等投入力度,与各方完善双边合作机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形成多层次合作架构,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实支撑。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