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14
2020-05-14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广东汕头潮阳区:特色品牌成为农民增收“金钥匙”

作者: 聂金秀 鲁利韦 罗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35
    中国经济导报讯  聂金秀  鲁利韦  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东省定贫困村坑尾村送达两份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这标志着该村富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持有的“外四坑尾”集体商标在第30类和第31类商品上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
    汕头市拥有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作物,但由于缺乏品牌知名度,市场销路较窄,导致农民收入低、种植积极性不高,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汕头市各级各部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帮助村居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同时,加大对商标申请注册的扶持力度,切实发挥商标制度的激励和保障创新作用,充分发挥集体商标的优势,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有效抵御市场风险,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潮阳区海门镇坑尾村出产的番薯、粉签、东京丸等均是具有特色的农产品,但由于缺乏一个叫得响的品牌,使得产品难以拓宽销路。对此,汕头市潮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挂钩当地帮扶的驻村干部、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运用专业优势,主动提供前期商标检索查询、设计商标文字图样、准备申请材料等多种服务,为集体商标申请注册保驾护航,打造了“金灶鲜果”等一批叫得响的品牌。
    “有了集体商标,农产品就更具有市场竞争力。”驻坑尾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周统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帮助贫困户发展起了特色种植业,但销路一直不畅通。有了商标和品牌,就像农产品打通市场的“金钥匙”,为推进消费扶贫奠定了基础。有了集体商标后,贫困户洪利民种植2亩淮山、花生、东京薯等农作物,农产品销路拓宽了,收入连年稳步提高。
    截至目前,潮阳区共拥有“河溪新兴游”“河溪薪乡”“金灶鲜果”“金灶小北山”“南陇蔗香”“外美玻璃油甘”“外美”“西胪妈田池莲藕”等农产品集体商标8件,正在申报待审的有“赤杜岭”“外四坑尾”等农产品集体商标3件。同时,已有5件首次获得核准注册的集体商标享受到每件5万元奖励的政策红利。
    据介绍,潮阳区将以品牌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全面提升全区农业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