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14
2020-05-14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收官不鸣金鏖战再起航

——记重庆市开州区脱贫攻坚

作者: 郑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58
郑  伟

    “攻坚克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庆市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决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开州区虽已脱贫摘帽,但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志更坚、信心更足、热情更高。全区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坚持“四不摘”政策,聚焦“四个深度发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科学应变,以“变”求变。
    ——从输血“变”造血。输血治标,造血治本。开州区大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坚持“产业扶贫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定位,在“建起来、售出去、联起来”三个环节全面发力,积极推动柑橘、生猪、中药材、水果等扶贫特色产业发展。聘请13个农业产业技术首席专家,研究推出24种产业扶贫增收模式,并对每种模式的投入、产出及收益做出具体分析,将增收模式资料编印成册发予每个扶贫工作团、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按照贫困农户自愿原则,因户施策指导贫困农户选择1~2个种植养殖模式,做到户户有项目、户户能增收。
    ——从独奏“变”合奏。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州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构建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在“精确筛选、精心培训、精准扶持、精细管理”四个环节深度发力,强力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现在家贫困人口“闲人变忙人”。
    开州区从在外创业就业的50多万人员中,引导比较成功的人员利用资金技术信息优势返乡发展,并储备返乡致富带头人500多人。
    为激发致富带头人的积极性,区里还制定了“1+6”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落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扶持政策的通知》,区级部门根据职责,制定带贫奖补、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电商扶持、金融扶持等6个文件,形成完备政策扶持体系。做到政策有保障、落实有措施。
    ——从“摘帽”变“防返”。贫困的发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开州区制定了“0135”(即:贫困患者零付费入院;贫困患者在乡镇、街道医疗机构住院,自负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10%以内;贫困患者在门诊就诊,自负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的,对超额部分进行资助;贫困患者个人住院自负费用,年累计超过5000元的,超额部分可享受资助)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户看病就医兜底。
    同时,按照“四个深度发力”的要求,更加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进深度贫困乡镇和深度贫困村,向深度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度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等方面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