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20
2020-05-20 第08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全球金融动荡溯因:既是疫情冲击,也是金融体系本身积累的风险

作者: 张洽棠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24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洽棠

    此次全球金融动荡的关键原因,是疫情冲击还是金融体系本身积累的风险?近日,专家们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股市的系统性变化是受疫情冲击形成的大动荡。在疫情冲击下,这次大动荡暴露出一个金融的本质问题——高杠杆能否持续。在目前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通过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极度扩张稳定杠杆的办法能走多远?在油价低迷的状态下,美国页岩油等高负债行业能否可持续?在疫情冲击下,家庭收入来源被切断,负债压力较大,家庭负债表是否可持续?这三个问题表明高杠杆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这次金融动荡是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导致的。在这一背景下,疫情冲击暴露出了世界的种种矛盾,对世界和中国的金融市场以及大国在全球的位置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未来可能是一个去全球化、去中国化、去美国化、去全球产业链、去金融市场过去的地位的格局。同时,需要关注这次金融动荡可能会有二次爆发和三次爆发的风险。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这次全球动荡的关键原因是疫情冲击,但另一方面也受到过去十多年来长期的宽流动性和低利率积累的金融脆弱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疫情还没有结束,在目前大力度的救市政策下,只发生了股灾,还没有发生由股灾引发的市场恐慌进而演化成全面的流动性危机,也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对经济冲击压力加大,股灾是否会演变成金融危机值得高度关注。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认为,这一轮全球金融大动荡是金融体系本身的问题导致的。在过去的百年中,全球供需矛盾一直往供大于求的方向发展。供大于求的情况导致投资回报率偏低。2008年后,货币政策的宽松进一步摊薄了资金回报,因此,金融体系要想实现同样的收益,就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导致风险资产配置增加,如低评级债券,增加了金融体系的风险累积。这一轮的救助政策似乎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各大央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进一步摊薄了资本回报率,金融机构被逼进一步杠杆化,使得金融风险的进一步上升。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