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9
2020-07-09 第05版:绿色 大 | 中 | 小 
每年可实打实节省水费149万元

首家合同节水管理医院的节水妙招

作者: 本栏目文章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向全国征集的节水案例,中国经济导报编辑部整理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71
    2016年7月4日,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签订了合同节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双鸭山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合同,双鸭山市人民医院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合同节水医院试点。
    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系统项目由北京能泰高科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投入资金315万元,合同期为10年,效益分享期内1~5年,乙方享有100%的项目效益。效益分享期内6~10年分别按甲乙双方19、28、37、46、55的分配比例分享收益。
    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竣工,2017年6月正式进水运行。
    据介绍,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污水站合同节水项目集成了多级接触氧化生物处理工艺和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深度处理工艺,有机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出水水质好、出水水质稳定。各化粪池出水经过格栅去除大的悬浮物、漂浮物后进入到集水池,集水池出水通过一级提升泵提升至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调节,调节池出水通过二级提升泵提升至水解酸化池,在水解酸化池中有机物通过水解酸化作用降解成易于生化的小分子有机物。
    水解酸化池出水进入两级好氧池。两级好氧池中设置有组合填料,填料上的生物膜中微生物与水中微生物共同作用,将水中有机物进行氧化分解,使废水得到净化。
    两级好氧池出水进入混凝反应池进行混凝反应,出水进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上清液进入中间水池,通过二次提升泵提升至石英砂过滤器进一步去除细小悬浮物,出水进入活性炭吸附罐进行深度的有机物去除,活性炭吸附罐出水进入到接触消毒池接受次氯酸钠消毒,最终出水回用于冲厕、绿化。
    剩余污泥直接排入污泥浓缩池后进入叠螺机脱水,脱水后污泥外运处置,浓缩池上清液及叠螺机滤液进入到集水池和调节池进行重新处理。
    该工程出水水质可满足绿化浇灌、道路冲洗、冲厕等城市杂用水水质要求。
    据了解,该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现污水日处理量560立方米,处理水经消毒后回用到医院冲厕、绿化等,每年可节水20.16万吨,按每吨自来水7.4元(其中污水处理费1.4元)计算,每年可节省自来水水费149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回用水量30.6万吨,累计节省自来水费226万元。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一是节水服务的成本收益尚不成比例。
    二是仅靠单一行业推动,力量薄弱。
    三是缺乏法规依据。相比合同能源管理完善的法规和政策环境,我国合同节水管理缺乏明确的法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对社会资本以合同节水方式参与投资节水难以形成稳定预期和可靠保障。
    四是政策激励不足。黑龙江省目前对于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兴建节水工程项目缺乏明确有效的激励机制,节水服务企业融资困难,税收政策落实不到位。节水改造投入没有偿还渠道。机关事业单位经费是收支两条线,水费由财政拨款支付,与单位自身无关,导致单位节水动力不足。
    (本栏目文章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向全国征集的节水案例,中国经济导报编辑部整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