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9
2020-07-09 第07版:城市社会法治 大 | 中 | 小 

湖北武汉:制度体系助推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

作者: 周钢 吴远明 李建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84
周钢  吴远明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李建民

    日前,《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出炉,武汉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案例获得国家推介。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武汉市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第一批试点。为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近年来,武汉市发改、公安、财政、教育、住房、卫健、人社、农业等多部门联动,聚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综合推进行政管理等方面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完成新型城镇化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武汉市按照国家要求,持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据介绍,武汉市不断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赋予居住证持有人10类基本公共服务和10类便利,服务项目数量达到106项,占户籍人口所能享受服务项目数量(122项)的86.9%。从2011年实施居住证制度至今,累计发放居住证377.43万张,目前持有武汉市有效居住证人口达190.65万人。此外,武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人数超过13万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98.23%。
    武汉市还建立起涵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农业转移人口已全部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同时,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武汉市所有社会保险险种已从制度上实现了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全覆盖。
    此外,武汉市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5.2万户,建成保障房3.8万套,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持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落户城市,加快推进户籍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在现行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细化人口政策导向,推动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