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1-24
2020-11-24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河南鹤壁“五位一体”服务机制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郭齐 范纪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76
     新疆:特色产业成为脱贫致富主要途径 近年来,新疆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贫困地区纷纷打响新名片,有力拉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特色养殖、纺织服装、民族手工业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图为在新疆阿克陶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工人在育苗温室内搬运菜苗。新华社
编者按

    为进一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形成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通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本版策划一组关于各地典型经验的报道,与广大读者分享。

郭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范纪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河南省鹤壁市因创新建立“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为企业保驾护航、确保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而名列其中。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积极探索保护市场主体新模式,创新打造“五位一体”服务机制,选派服务管家、首席金融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家事”,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有事找服务管家

    “有事找服务管家”,成为鹤壁企业家们的口头语。自2018年鹤壁市创新实施企业“服务管家”制度以来,按照民营企业应派尽派的原则,已先后从市级副县级干部、县区乡科级和优秀干部中选派944名企业服务管家,为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服务。
    一是帮企业谋发展、提信心。浚县人大财工委副主任李玉清是河南莫尔斯特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服务管家,针对企业发展信心不足、方向不明等问题,李玉清深入调查研究,为企业讲政策、理思路,帮助企业建立五年发展规划,树立心无旁骛、聚焦主业的发展理念,带领企业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着力解决人才问题等,企业研发能力飞速提升,销售额连年翻翻,极大的鼓舞了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助企业战疫情、度难关。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管家与服务企业“一心”抗疫,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服务,在畅通人流“卡点”上,帮助企业申请办理员工出入证,为382名企业返鹤高管人才办理医学检测;在打通物流“堵点”上,帮助企业申请办理省、市级通行证811张;在接通资金流“断点”上,帮助企业对接银行,获得信贷支持70余笔、金额9.93亿元;在疏通防疫物资“难点”上,帮助210家企业多渠道采购口罩81万只,为企业复产达产、度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为企业解难题、跑外勤。从用电用工对接到协调职工宿舍,从申请消防许可到办理环保手续,从解决资金难题到推动企业上市,服务管家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服务管家来之前,我得用30%的精力忙于对外协调。服务管家来了后,很多问题都由服务管家帮助去做。”天海集团党委书记杨勇军说,企业安心地做自己的经营发展,墙外的事情就交给服务管家成为一种新模式,架起了政府和企业的连心桥。

解决问题有专家

    信贷、安保和法务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专业性较强,也是企业发展中容易遇到的难点问题。针对企业关切,鹤壁市建立“首席金融官”“一企一警”“法律服务专员”服务机制,先后从各大银行等金融单位、公安干警队伍和法院、检察、司法等法律工作者队伍中为企业“一对一”选派首席金融官、警务专员和法律服务专员,提供专业精准便捷的服务。一是提供专业金融服务。“首席金融官”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咨询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鹤壁市金融机构累计走访企业480余家,签订意向贷款投放金额51.4亿元。二是提供专业安保服务。“警务专员”深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危爆物品问题隐患排查管控、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厂房排查管理等工作,为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三是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法律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时了解企业涉诉纠纷情况,并从法律实践方面对企业内部管理及防范经营风险方面提出建议,对企业遇到的法律疑惑进行解答。

社会监督靠大家

    营商环境建设能够更加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是构建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以来,鹤壁市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一线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公开选聘两届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水平。营商环境监督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从不同于政府的角度观察发现搜集问题,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分析、研究问题,做好服务决策的智囊团,两年来,通过座谈交流、线上意见建议反馈等渠道,共收集企业融资、政务服务、市政工程建设、惠企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建议83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启发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针对监督意见建议,建立了问题反馈解决机制,对监督建议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导落实,形成监督-整改-再监督的工作模式,绝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未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踪落实。

企业和群众是赢家

    服务管家、首席金融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按照“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的原则服务企业,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合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同时,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亮明身份持证上岗,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成为一张闪亮新名片,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添上浓墨重彩一笔。优质的营商环境,带动的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受益的是人民群众。
    近年来,鹤壁市围绕创建河南省营商环境示范区和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在河南省率先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模式,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土地摘牌即可开工,河南全省首个“普惠金融”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基于“一张蓝图”的网上审批模式拟在全国推广,设立了“鹤壁市企业家节”。河南省首个5G产业园开园并实现商用,签约入驻企业259家;转型升级换挡提速,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降至9.7%,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仕佳光子、中维化纤、国立光电等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