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05
2021-01-05 第k10版:大江大治·浙江行 大 | 中 | 小 

绍兴:蹚一条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现代路径

作者: 郭丁源 孙弋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54
     绍兴市重点培育的“万亩千亿”集成电路新产业平台。郭丁源/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孙弋弋

    看不到大烟囱,见不到污水河,也没有难闻的气味,说这里是印象中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印染企业集聚区,令人难以置信。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蓝印时尚小镇一探究竟。
    “绍兴是国内较早遇到‘成长烦恼’的城市。”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斌翔表示,以传统产业为主体、县域经济为主导的“绍兴模式”曾进入到转型升级的“阵痛期”。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身在其中的绍兴再次审视自己,提出“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发展战略。这一次,绍兴迎头赶上,更成为一座“腾笼换鸟”八连冠的城市。

逆势求发展,不进则后退

    印染是绍兴传统产业的名片,产值曾占绍兴市工业产值的六成,然而,粗放扩张发展的模式,也带来环境污染之痛。
    “做好环保,才能做好经济工作。”绍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梁说,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省级综合试点地市,绍兴启动了全国最大规模印染企业整治,柯桥200多家印染企业关停了64家,其余全部整合搬迁到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如今在小镇,国内国际的先进生产设备替代了2000余台落后设备;以蒸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代替煤炭燃烧;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集中污泥焚烧综合利用。现在,驻足曹娥江畔,鳗鱼又开始嬉戏水中。如今,耐克、阿迪达斯、CK、GUCCI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都成为蓝印时尚小镇的全球合作伙伴,让这里的“布”走向全球。
    孙梁表示,绍兴通过大刀阔斧整治低端产业,不仅没有拖累经济,反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将化工企业集聚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目前,拟搬迁的35家化工企业有21家已签约,14家进行改造升级。”

育新兴产业,增发展动力

    集成电路新产业平台是绍兴重点培育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19年11月16日,投资50亿元的中芯国际绍兴项目正式投产,中国再添产业链急需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线。
    集成电路产业是绍兴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焦点。除了中芯国际绍兴项目外,2019年下半年,一个个50亿元级的重大产业项目进入收获期:10月19日,三花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部件一期项目投产;12月28日,天际汽车绍兴工厂第一批“绍产”新能源汽车下线。
    2020年伊始,浙江省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品平台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自此,绍兴有了第二家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据了解,在2020年7月份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19年度“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评中,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位列全省第二名。

联“朋友圈”,塑立体交通

    打开浙江省地图,绍兴优越的地理区位跃然纸上。绍兴因水而兴,水路交通一直是绍兴“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在水路交通建设方面,绍兴以“畅通杭甬运河、振兴两江水运、构建港口枢纽、发展河海联运”为工作重点,促进内河航运事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前,浙能电厂二期配套码头、诸暨市新亭埠码头、上虞港区曹娥作业区、嵊州港区三界作业区已经完工,绍兴市新增500吨级泊位32个,曹娥江“两闸一航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H型”高等级骨干航道网已基本成型。
    据介绍,绍兴将进一步有效承接高端集群资源、探索利益分享机制,逐步实现杭绍、甬绍毗邻区域从物理空间的1.0版升级成为发展要素合作的2.0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