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07
2021-01-07 第05版:城市社会法治专刊 大 | 中 | 小 

用心慈善 真情拥军

——专访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关炜楠

作者: 刘丽 吕沁兰 刘宝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47
    
刘丽  吕沁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刘宝

    经过陈列着各式精美手表的展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关炜楠的办公室,满墙的锦旗、证书与纪念合影。这是关炜楠从事慈善事业11年以来获得的各项荣誉。
    关炜楠,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天舶腕表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爱心企业家,自2009年起他一直致力于推动爱国拥军、扶贫济困等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深圳市先进模范人物等。
“多做实事,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奉献出一份爱心。”这是关炜楠的初心。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对关炜楠进行了专访。

慈善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6年7月,关炜楠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他是如何走上爱国拥军之路的?
    关炜楠谈到:“我从小就有个拥军的梦想,军人这个词,对我来说,就是英雄和神圣的代名词。我第一次接触到军人,是邻居家当海军的儿子回到家里,受到了街坊邻居的热烈欢迎。当时我不懂为什么军人会这样受欢迎,家里长辈告诉我:‘因为军人要吃苦耐劳,为了国家安全,还要上前线时刻准备战斗。’从那时起,对军人的崇敬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小时候就拥有这样一个情怀,后来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后,我就立志要一直帮助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从而走上拥军之路。”
    2020年疫情期间,关炜楠捐助了很多物资和口罩。说起抗疫时的详细情况,他说,“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筹备口罩等物资,这一路走来遇到非常多困难。疫情暴发后,我们就组织了一个团队去到泰国,从当地购买物资发往深圳,总共捐赠口罩超过150万个、200多万双防护手套以及防护服、消毒液等等。当时我每天6点出门,直到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家里,有非常多的朋友无法理解。但我总觉得,在疫情期间,应该伸出援手去做这件事情,每一个口罩我都希望能交到当事人手中,所以我每天坚持,这样重复做了两个多月直至疫情缓解。”
    谈到在捐赠口罩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关炜楠表示:“我遇到的困难非常之多,有一次我们从泰国机场发货至深圳机场,需要报关、协调各个部门,面临许多纷杂的琐事与程序难题。我时常在想,每天面对如此多困难,为什么能坚持两个多月?因为在这期间我一直在说服我自己,还有太多太多人需要口罩,是人们的需要促使我坚持下来。”
    同时,关炜楠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参与公益。一个人全心付出,可能也只能帮助100个人、1000个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期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慈善事业中。

爱国拥军躬耕不辍,砥砺前行

    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道阻且长,但关炜楠始终在行动。
    2016年4月,关炜楠被评为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2016年7月,关炜楠当选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7年,关炜楠创办的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被评为深圳十佳爱心企业;2018年9月,关炜楠被评为“广东好人”;2019年8月,关炜楠入选“中国好人榜”……
    关炜楠动情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荣誉和奖章只是一个缩影,代表着他真正帮到了有需要的人。但真正感谢的还是部队和国家。
    此外,关炜楠还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大力开展军地联谊、吸纳军人军属就业、扶持复退军人创业等特色拥军活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军民情缘”军地联谊活动,为部队官兵同社会青年的认识与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双方的情感交流。2015年,注资50万元资助老兵兴建养殖基地,基地占地13亩、含鱼塘3口,养殖家禽5600只,种植果苗1800株,目前已实现盈利60余万元。
    邵逸夫先生曾说过,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这条慈善之路,关炜楠践行11年,他始终不忘初心,行而不辍,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援助之手。

公益事业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关炜楠在坚持做好爱国拥军公益事业的同时,不忘初心,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等其他慈善公益活动。多年来,关炜楠始终把做慈善当作“终生大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竭尽所能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关炜楠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他口中的“一个公民的职责”,用一点一滴微芒汇聚阳光。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问起墙上每一张照片、每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关炜楠都如数家珍、记忆犹新,并娓娓道来。
    “有一个深圳市南山区的孤寡老人,我每年会给他一些资金上的帮助。”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一位烈士的母亲,她于前年身患重病,每个月需要花费2万元医疗费,但自己没有这么多收入保障。民政部门告知我这个消息后,我便开始每个月为她提供一些资助,帮助她摆脱困境。”
    “这张照片是2015年我注资50万元资助老兵兴建的养殖基地。”
    在另一幅照片前,他介绍说,这是2015年12月深圳市光明新区特大滑坡事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第一波赶到现场,走访了解救援官兵实际困难。随后在两天之内筹集到5卡车物资,包括食品、军大衣、防潮垫等紧急物资,为一线官兵解决吃住保障。“我亲自将物资送到4000名官兵手上,保证每一位官兵都能有最基本的物资保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