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2-04
2021-02-04 第07版:大健康 大 | 中 | 小 

平凡铸就伟大 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成功完成任务返京

作者: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7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近日,北京市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陆续完成任务返京。据了解,根据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为发挥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协同做好环京地区一体化管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组织北京部分医院组建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河北。
    经过连续22天的奋战,由北京天坛医院20名队员组成的北京市第一支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北京。22天里,医疗队共完成核酸检测3.4万余管,8.7万余人份,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在北京医疗队的帮助下,南宫市中医院每日核酸检测通量达到4500单管,最高日检测达到4.5万人份。
    “22天的日夜奋战,医疗队不辱使命,高质高效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此时此刻,医疗队队长、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国军长舒了一口气。他介绍,1月9日晚到达邢台市南宫市中医院后,医疗队员们连夜奋战,从零开始迅速建立起标准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在到达当地28小时后,医疗队顺利发出第一批核酸检测结果。
    据了解,初到南宫时队员日均行走2万步,为了早一分钟确诊,实验室搭建完成后经常“连轴转”地工作。队内8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其感召下,8名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回到北京后,医疗队员们将进行集中隔离。“我们一定安心休整,修养身心尽快回归工作岗位,为首都疫情防控和京津冀联防联控作出新的贡献。”张国军说。
    1月31日,北京佑安医院支援河北核酸检测医疗队20名队员,历经21天日夜奋战,圆满完成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核酸检测任务,回到北京佑安医院,回到家人的身边。
    1月7日23时,北京佑安医院接到北京市医管中心通知,组建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河北。接到通知后,医院迅速部署。医务处连夜组建队伍,临检中心、病理科、艾滋病实验室、肝病研究所、生物信息中心等五个科室给予大力支持,包含20名队员的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成。1月9日晚,医院接到了10日正式出发的通知。虽然是周末且临近半夜,所有队员接到通知后,迅速反应、听从指挥,各项行前准备工作有序开展。1月10日14时,20名医疗队员踏上征途,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医疗队到达燕达医院后,与燕达医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立即投入工作中,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实地查看核酸检测基地情况,进行设备仪器测试,随即投入到紧张准备工作中。
    21天里,北京佑安核酸检测医疗队昼夜工作,24小时不停机,与时间赛跑,确保第一时间出具准确、及时的核酸检测报告。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从接收样本到出具报告平均用时3.5~4小时,高质高量保障了核酸检测报告时限。21天的时间,医疗队顺利完成总计1.8万支标本,近14万人次的核酸筛查检测。
    1月29日下午5点,北京市援冀医疗队清华长庚分队队员陆续从河北燕达医院中心实验室走出,他们完成了最后一批样本的检测,这同样也是本次支援任务的最后一批样本。经过21天的奋战,北京援冀医疗队共计完成新冠核酸检测任务近30万人次,其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分队累计接收样本17683个,覆盖15万余人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20名队员分别来自药学部、检验医学科、公共实验室、临床营养科、输血科、肝胆胰中心、妇产科、全科医学科8个科室。“大家听指挥、能战斗、有能力,与河北燕达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的同仁协同作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说。“21天里,我们技能培训、考核,和同侪医院做业务交流,每个人的收获都特别大,我们会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来自药学部的队员唐婧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出自于人民。休整后,我们继续为医院的发展发扬奋斗精神。”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医院公共实验室的队员王利君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