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13
2021-04-13 第03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山东:充电设施建设加力,新能源汽车“提速”

作者: 尹明波 高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45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高杨

    4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0年)》并介绍了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4210座,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166座、站间平均间隔40公里。建成各类充电桩7.8万个,同比增长78.1%,相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2倍,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栋介绍,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山东省建成新能源汽车企业6家,产能39.2万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企业100余家,年产动力电池单体67亿瓦时、电池系统1.8万余套,产业体系初步成型。2020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消费量比上年增长49.1%。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40.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9年12月,山东16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充电站规划和用地支持,简化了建设审批手续,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同年,下拨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充电设施发展;2020年10月,7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山东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明确既有小区充电桩建设报装流程,并将新建小区充电桩建设标准列入土地招拍挂条件,有效解决居民区充电桩落地难问题;2020年11月,有关部门出台电动公交汽车充电站用电价格支持政策,延长电动公交汽车低谷电量奖励政策时间到2023年。
    据王福栋介绍,山东省充电市场环境也是逐步向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国网智能、山大电力、积成电子等充电设施制造企业技术能力持续增强,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知名品牌。群管群控充电系统、V2G桩、充电弓、ChaoJi(超级)大功率充电、“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等新技术、新设备得到推广应用。充电需求的增长促进了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发展和充电服务质量提升。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达到210家。2020年山东省接入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累计充电1035万次、3.7亿千瓦时,平均在线率达到89.85%,其中,国网山东电力、特来电的服务能力和市场份额领先优势比较明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存在发展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居民区充电桩落地难、设施利用率不高、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王福栋表示,山东省能源系统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充电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充电设施特别是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鼓励拓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