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14
2021-04-14 第03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黑龙江哈尔滨:央企经济冲刺首季开门红

作者: 林强 曲静怡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1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林强
曲静怡

    今年年初以来,驻黑龙江哈尔滨的央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采取措施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成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数据显示,在哈21户重点央企前两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27.9%,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
    航空工业加快发展。今年以来,哈飞集团主要型号产品产量增长,军民机、维修、通航运营等产业市场需求强劲,航空工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航发东安科研生产型号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多型号产品订货量增长。一季度这两户航空企业产值预计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前两月产值同比实现翻番。
    汽车发动机产销量持续增长。东安动力聚焦商用车汽油机市场,利用“搭载M15K发动机的福田时代TM车型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6b公告的轻卡”的有利契机,迅速占领市场,加之主配车厂北汽福田、长安汽车等配套需求同比增幅较大,一季度预计产值增幅在50%以上。东安汽发市场需求显著提升,供长安CS75PLUS的D系列发动机产量同比增加,一季度产值预计增长一倍。
    电站装备行业稳中有进。电机厂、汽轮机厂运行平稳,产量和完工机组实现增长;锅炉厂任务量饱满,产值增长较快。一季度三大主机厂总产值增长25%左右。
    新材料产业结构调整态势良好。重点企业积极应对市场条件变化,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前两个月东轻公司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增长70%,一季度产值增长30%左右。
    烟草行业运行稳定增长。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产量增加,卷烟结构提高,一季度产值增长7%左右。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央企对接服务机制,围绕驻哈央企改革发展和央地合作需求,加强要素保障,在向上争取、项目建设、产业集聚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手段,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抓好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在哈央企运行情况,尤其是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及央地合作项目调度,加大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哈尔滨央企工业加快发展,为哈尔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