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11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国家信息中心:“三朵云”擎托起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作者: 刘宇南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58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宇南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国家信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制定《国家信息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注重利用自身信息化特色优势,积极谋划、守正创新,倾力打造了学习云、调研云、政务云“三朵云”。
    学习云,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在“国家信息中心党员在线学习平台”和“国信党建课堂”App创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实现524名在职党员全覆盖。培训班安排60学时课程,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分期讲授党史课程,设置了党史测试和提交心得体会的功能模块。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随时通过后台掌握学习情况,每月调度1次学习进度,增强了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成效考核的针对性。
    截至目前,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和各党总支、支部已经开展党课27节、支委会50次、支部大会42次、党小组会92次,并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61次。同时,紧抓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关键少数”,聚焦主题开展学习。目前,已完成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发言5次、交流发言16次,国家信息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点发言6次、交流发言11次。
    调研云,精准反映基层群众心声。本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态度,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国家信息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分析和舆情监测,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在互联网平台上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
    通过深入分析事情原因、认真考虑解决措施,及时形成分析报告,并报送两办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形成了一系列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的党史学习教育研究成果,用及时关注民情、精准反映民意的具体工作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理念。
    政务云,为“互联网+民生服务”保驾护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国家信息中心针对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上运行的全国重大民生类应用和基础设施,提供重点保障和重大事件监测预警,完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多CA互认方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大厅服务处积极建立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证照共享机制,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力争实
现年内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纸质材料,向企业基层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审批服务。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