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23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宁波: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

作者: 宁波市发展改革委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00
     宁波三江口。 宁波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波市发展改革委

    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的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34次到宁波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关心宁波的改革发展,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勉励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2020年春天,总书记来浙江考察调研,首站就到宁波,赞扬宁波舟山港是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并勉励宁波继续与杭州唱好“双城记”。
    近年来,宁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浙江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开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2020年,宁波市经济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2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1位,外贸出口居全国城市第5位,工业总产值居浙江省首位,大港口、大开放、大产业、大平台等硬核实力不断增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两业融合、提质扩量,现代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积极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石化、汽车零部件、磁性材料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新型功能材料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大榭石化馏分油、舜宇光电、中芯国际一期、吉利系列整车和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宁波阿里中心签约落地。实质性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获批3个浙江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积极实施“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积极培育消费新模式、新热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超过2万亿元。实施“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建成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居浙江省前列,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集中财力办大事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高标准市场体系加速构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有土地二级市场等重大试点取得实效,“亩均论英雄”改革领跑浙江省,入选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获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国领先。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2020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近万亿元,同中东欧国家年贸易额达到近300亿元。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功创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三是坚持引才栽树、生态营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及甬江实验室、文创港、软件园、浙江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鄞州区、北仑区和高新区获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引才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累计引进产业技术研究院71家,“3315系列计划”累计遴选支持高端人才项目超1100个,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出台“专精特新”差别化培育政策,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3100家,创新型初创企业累计超1.4万家。建立天使投资、科技信贷风险池、专利保险等多元化融资体系,成立宁波知识产权法院。
    四是坚持区域协调、一体统筹,新型城市化扎实推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沪甬合作和杭绍甬、甬舟、甬台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全面推进,启动建设前湾新区、南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片区,栎社机场三期、甬台温沿海高速建成投运,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金甬铁路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第二轮顺利实施,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里程分别提高到379公里、155公里、567公里。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施,市区面积扩大到37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940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13511”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741。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全面实施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9%,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绿色低碳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发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建立绿色政绩考核体系,扎实推进宁波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全面实施省市县乡四级河道“河长制”和湖泊、水库“湖长制”,完成“湾滩长制”试点工作,成功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浙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民,社会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启动实施“甬上乐业”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增创业实体约80万家,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68008元、39132元。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2.5%,标准化学校达标比例超98%,在浙江省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市)全覆盖,成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健康宁波建设加快,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覆盖所有区县(市)、乡镇。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率先在浙江省将“医疗支出型”贫困家庭和贫困重病重残“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退役军人“四级五有”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荣获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十一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宁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使命任务,以统筹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五大领域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提升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加快构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优势,加快建设民生
幸福标杆城市,加快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力争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