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40版:特刊 大 | 中 | 小 

科技创新:将“红色基因”铸入“国之重器”

作者: 曲静怡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82
     华龙一号轴封式核主泵。哈电集团/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国有企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勇挑重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同时也孕育锻造了一系列国有企业精神。
近年来,国有企业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紧紧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突出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突出强化原始创新能力、突出完善创新资源配置、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等,努力攻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努力优化科技创新的关键保障、努力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应立足国有企业实际,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攻克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
自立自强“硬核”支撑科技创新
我国科技事业成长壮大、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都是顺应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的结果。
“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我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不断提高把握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产业化发展与协同发展,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精彩的航天‘答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继承红色基因,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航天人的价值追求,也是行动指南。通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始终站在电力装备技术发展最前沿,以大无畏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英勇,为一个个电厂装备了“中国芯”,挺起了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哈电集团党建质量不断提升,集团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力愈发强劲,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近年来,国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把握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育种、航天科技等科学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天航空等战略性产业。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工程,瞄准空间技术、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谋划科技攻关工作重点,研究制定科研项目方案,推进实施科研项目计划,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淀技术,为国家重大工程储备技术。
吴燕生说,“围绕实施数字航天战略、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的目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启动了‘管理信息化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数字一院’‘宇航智造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有效保障了研制质量和任务周期。”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在重塑中国产业链、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扩大国内需求、提升科技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出骨干作用。”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攻克了巨型水电机组设计制造、准东煤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等世界难题,自主研制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燃用褐煤锅炉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主泵屏蔽电机样机成功交付,关键技术实现100%国产化。
优化科技创新提升创新效益
有效配置资源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保证。国企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来汇聚创新资源,才能大大提升企业的创新效益。“以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整合创新资源,以各级科研骨干为核心流动创新资源,提升企业作为应用技术创新主体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使企业的科技创新效益有了显著提升。”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发展规划部部长钱勇说。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介绍,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一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拥有国际一流的铸锻钢基地。近年来,中国一重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采用模块化技术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进一步提高各项数据的处理能力和效率。建设中国一重私有云平台,利用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支撑公司核心业务稳定运行。
中车长客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8年批复建设、2010年全面投入使用,是中车长客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前沿技术应用、基础技术研究、掌控核心技术、新产品研发及产学研成果化的重要基地。中车长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亮表示,目前,该实验室建设有整车声学、碰撞吸能、电磁兼容等32个试验台(室)和1个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了轨道车辆领域IEC61133标准要求的整车型式试验能力的全覆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