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8-03
2021-08-03 第04版:聚焦长三角 大 | 中 | 小 

云城租赁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作者: 云轩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84
云轩

    云城租赁是上海市松江区的国有融资租赁企业,全称为“上海云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近年来,云城租赁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先发优势和辐射引领作用,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工具的灵活性、融物属性和要素多样性等优势,量身定制事前融资等融资产品,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实践金融的普惠价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事前融资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3月,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4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不断升级的G60科创走廊正在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在位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上海市松江区,有一家新能源汽车上海工厂,经过前期基础建设,2021年初进入到了核心设备进场的关键期。该工厂作为按工业4.0标准建造的智能制造工厂,生产线采用世界先进的装备和工艺,该企业计划订购一批国内外专业设备,急需资金。就在此时,云城租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为其量身定做了配套融资方案,通过与该企业和设备制造商达成三方合作,为企业快速解决了采购资金问题。
    企业在尚未真正拥有这批固定资产之前,即可获得相应融资,是如何做到的?这正是融资租赁这一新型融资工具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能够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据介绍,在上述案例中,由云城租赁向设备制造商采购指定设备,再出租给企业投入车间生产线建设,而承租企业只需每月向云城租赁支付相应租金,租赁期满后设备归承租企业所有。此类交易,是融资租赁的基本业务模式之一,被称为“设备直租”。设备直租可享受诸多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比如承租企业可进行固定资产折旧和加速折旧、设备进项税抵扣等,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轻资产、高技术投入的科创型企业前期投入资金压力大,如何在企业资产形成之前、尚未正式产出之前就能获得融资支持,是初创企业普遍都会遇到的困难。对此,融资租赁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融资工具,可以实现事前融资,灵活配置。同时,由于租赁公司是按照承租企业的要求来采购指定设备,直接向设备厂商支付货款,规避了资金挪用风险,实现了资金的精准定向投放。

以租促销
助力先进制造企业发展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中,有一家生产辅助站立机器人设备的制造企业。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企业与云城租赁合作,将融资租赁工具嵌入产品销售环节。
    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设备不是直接销售给客户,而是由云城租赁为客户采购,再租给该客户使用,租赁期满后设备归客户。这样一来,既减轻购买方一次性付款的资金压力,又帮助厂商快速回笼货款资金。融资租赁的这一模式被称为“厂商租赁”,由于直接嵌入到供应链的销售环节,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延迟支付,促成买卖,目前已发展成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被设备厂商采用。特别是单价较高的大型设备厂商,将它作为面向客户的一种可选择的促销服务,来提升企业的售前服务能力。

融资担保
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

    近日,云城租赁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简称“上海市担保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开启“政府+担保+融资租赁”的业务新模式,旨在进一步深化政策性融资担保市区联动落地机制,提升融资租赁服务创新能力。
    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海市松江区搭建了“政府+担保+园区+融资机构”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走出疫情困境。经过一年的探索尝试,其设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银行贷款”模式下的信贷产品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解决缺乏担保资产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政策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的金融服务模式顺势推出。
    这一融资租赁产品,面向注册在松江区的中小微企业,由松江财政、上海市担保中心和云城租赁具体实施。举例来说,现有一家小微企业遇到资金周转难题,但又苦于无法获得抵押贷款,此时该企业就可以尝试申请“政策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这一融资租赁产品,由上海市担保中心为该企业融资做担保、由云城租赁提供融资,相关担保费用由财政补贴,不额外增加企业融资负担。三方合作之下可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云城租赁借助上海市和松江区两级财政的力量,通过政策性担保的加持,能够更好地释放融资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功能,一方面更大程度地发挥金融资源整合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保证金融活水的精准流向,让更多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受益,促进区域内中小微企业获得高成长性的发展。

搭载G60
不断创新畅通融资渠道

    科创驱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重要支撑作用。截至2020年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注册金融机构448家,发布金融产品1700多个,授信融资总额达1.5万亿元;13家合作银行积极开展信贷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全力为企业“输血、赋能”,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授信超600亿元,发行“双创债”11单融资66.7亿元,有效扩展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平台,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升融资适配性和解决信息不对称入手,通过大数据平台化运作,组建区域性金融服务联盟,吸引众多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公司、资管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搭建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创板上市等综合金融服务生态链。
    云城租赁,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平台,一方面使得平台在传统银行信贷之外,增加了融资租赁这一债权融资工具,丰富了平台的金融产品供给;另一方面企业融资也多了一个有效渠道,特别是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更适合的融资渠道选择。目前,云城租赁已服务600多家中小微实体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扩大生产、技术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用融资租赁服务先进制造业,深化推进产融结合。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正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速集聚,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步增长,势头强劲,云城租赁通过精准对接,创新“滴灌式”等金融服务工具,打通融资难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