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12-30
2021-12-30 第10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社保文化”叫响世界风筝之都

作者: 孙洪波 马淑敏 尹明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32
    本报讯  孙洪波  马淑敏  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经办、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今年,该中心在山东省率先打造以“崇法、求实、奋进、为民”为核心理念的社保文化,为全市社保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社保文化”叫响潍坊、叫响山东。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精神灵魂,是一种软实力,更是工作发展的推动力。”潍坊市社保中心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郄锡奎告诉记者,从去年起,中心党总支一班人就开始认真反复讨论研究,最终形成共识,要把加强社保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社保经办业务建设的有效抓手,今年初中心党总支印发活动方案正式启动社保文化建设。“我们坚持以‘五个一’为重点,用文化引导、激励、规范干部职工的各种行为,通过一流的管理打造一流的队伍,通过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团队意识、工作作风,推动社保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秉承一种核心理念。中心确立了“崇法、求实、奋进、为民”的社保文化核心理念,作为全体社保干部的行为遵循。崇法,就是树牢法治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纪律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坚决为;求实,就是勇于作为、锐意进取,以“钉钉子”精神履职践诺,确保社保政策落细落实落地;奋进,就是对标一流标准,大胆创新,用最好的工作态度、最快的工作效率、最优的工作质量,打造一流的经办服务;为民,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一套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人管事是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强社保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郄锡奎介绍说,中心围绕党的建设、业务经办和机关管理三个方面,全面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并对风险防控制度等36项工作规章进行修订完善,形成《规章制度汇编》发给每位同志,便于学习和查阅参考,不断提高党务、业务、政务活动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创建一个特色品牌。在业务经办上,中心以改革的精神,对标国内、省内先进,找准差距,比学赶超,努力打造潍坊社保最快的工作效率、最亮的工作成果,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经办服务,树立“政府放心、群众信任、社会认可”的社保经办新品牌。各党支部则围绕职能确立各自的特色品牌和亮点,各科室也对标先进地区,努力打造最优、最亮的创新项目。中心推出的企业退休“安心工程”、环卫工人参保“春风行动”和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清零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截至目前,确定了特色支部项目2个、党建突破项目2个,其中社保“三进”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上级表彰,中心社保经办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打造一条文化长廊。启动“社保文化”建设以来,中心开展文化上墙活动,精选宣传标语150余条、悬挂文化宣传展牌50余幅,营造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同时,广泛开展“书香社保”阅读活动,筹集图书1200余册在办公楼设立“读书角”,为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提供读书学习的便利环境。
    锻造一支过硬队伍。通过加强社保文化建设,中心在广大干部职工中逐步形成自觉学文化、学业务、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助力打造政治可靠、经济清白、服务热情、工作有力的高素质社保干部队伍。深入开展“社保业务大讲堂”活动和政策宣讲系列活动,目前已组织工伤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风险防控及综合素质提升讲课30余场次,各科室业务骨干讲解、普及保险政策和经办要点,邀请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讲解党性修养、身心健康、文明创建、安全防护等知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组织开展“全市社保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40余名社保干部参加学习。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演讲、诵读等比赛3次,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各级比赛30多人次,其中12人次获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