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05-24
2022-05-24 第04版:长三角 大 | 中 | 小 

上海杭州湾开发区“三道保险”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作者: 傅潇瑶 张丹华 鲍筱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69
    本报讯  傅潇瑶  张丹华  记者鲍筱兰报道  上海杭州湾开发区按照上海市委、奉贤区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推出“三道保险”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该开发区位于上海奉贤,先后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确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聚集了康达新材、远纺、英科、帝斯曼、中西三维、德国毕克、确信乐思、大日精化等知名企业数百家。在疫情防控的复杂局势下,企业主要负责人缺位、关键岗位员工缺岗、原辅料缺少、特种设备无法检测等安全隐患接踵而来,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该开发区按照“先复工、查风险、除隐患、再复产”四步走,推动开发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方面,创新推出“三道保险”措施,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第一道保险是:梳理防疫安全盲点漏点,组织国务院安全专家、第三方安全专家和安环部网格队员等联手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防疫和安全生产盲点、漏点和关键点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并形成18条检查内容,要求企业在提交复产复工申请前严格对照18条进行主动自查、及时整改闭环,确保企业满足复产复工申请条件。
    第二道保险是:严审一企一册方案,组建包括开发区分管安全副总经理、安环部部长、网格队员、第三方安全专家和国务院安全专家在内的企业复产复工审核工作小组,指导帮助企业定制贴合自身实际的“一企一册”复工复产方案。
    第三道保险是:紧盯现场隐患整改,以“网格全覆盖检查+领导包片重点抽查”的工作模式,对复工复产申请企业进行“下沉式”、“轮番式”安全检查指导服务,助力企业梳理排摸复工复产前、中、后的防疫、安全现场隐患。
    自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该开发区安环部已现场审核企业96家,发现隐患155条,整改率91%。对现场每一名员工、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助力企业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