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3-04-04
2023-04-04 第06版:观察 大 | 中 | 小 

陈智敏:从五个维度考虑数据确权基本思路

作者: 梁畅水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586
    
    在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看来,数据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是社会的重要财富,数据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公民个人隐私安全甚至是国际社会安全,还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关系健康经济持续发展。
    各国政府、学者、大众对数据安全问题都很关注,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国家数据安全法、公民个人隐私安全法。
    针对如何确立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陈智敏表示,最重要的是确权问题,要从以下五个维度来考虑确权的基本思路:
    一是要坚持主体在民的思想。这里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数据权应该成为人权物权之后的人的基本权利;第二是公民的人格权,即个人隐私权;第三是产品分配权。二是主权在国。数据的管理权利、控制权利、发展权利,包括司法组织权,还包括了国与国之间网络反制的权利,这是应该由国家掌握的。三是企业开发,数据的开发权主要在企业,企业可以以利润的形式来收取这部分收益,这也是企业的权利。我们要保护企业的使用权、开发权等,还要有交易权。四是对数据要共享共用。这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五是数据要跨境流动、合作共赢。并且在跨境流动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要反对长臂管辖,反对在数据问题上的霸权、霸凌、霸道。同时应该充分运用我们国家数据巨大的优势,争取在数据制定规则标准制度上有中国的话语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