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3-11-04
2023-11-04 第04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李克强同志生平

作者: 新华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96
(上接第三版)
新冠疫情发生后,李克强同志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医疗资源和物资保障,全力救治患者,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及时有效促进复工复产、加强保供稳价,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李克强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持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他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推动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税收征管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他积极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有效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他坚决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努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李克强同志对人民群众饱含感情,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经常深入企业、厂矿、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仔细倾听群众呼声,实地了解群众安危冷暖,注重解民忧、纾民困。他反复强调,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克强同志作风深入扎实,积极倡导讲实话、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提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治理政务失信。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2023年3月,李克强同志不再担任国务院总理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坚决拥护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定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李克强同志是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李克强同志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讲政治、顾大局,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倾听不同意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他光明磊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李克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
    李克强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