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暑期亲子游 将是旅游市场复苏引擎
2022-06-2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程超功

    旅游业即将迎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第三个暑期,这将是一个有挑战又充满机会的暑期。2022暑期旅游市场的外部环境空前复杂,一方面是局部疫情可能的反弹风险及消费信心修复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空前力度的消费刺激和产业刺激政策的支撑。就目前而言,积极因素的力量占据主导地位,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在这个夏天开启一段需求修复的历程。
    进入5月份以来,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的指引下,各种稳增长及促消费举措陆续落地,疫情防控政策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为旅游业复苏提供了政策支撑。
    首先,从中央到地方各类纾困政策的加快落地实施将有效稳定暑期旅游市场乃至下半年整个市场的供给端,“留住”大部分旅游从业者,为行业复苏保存力量。
    其次,在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举措的总体部署下,各地陆续出台涵盖文旅消费领域的促消费政策,无论是力度还是覆盖广度都是空前的。促消费政策一方面将直接拉动消费,另一方面可以在社会层面掀起一轮“消费热潮”,重新激活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
    再次,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精准。疫情反复是旅游市场复苏的最大制约因素,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政策对于市场复苏意义重大。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政策最大的调整则是将跨省游熔断机制的实施范围由省一级缩小到区县一级,从而将避免出现2021年暑期多省级市场同时熔断的情况,这将是今年暑期旅游在政策层面较为直接的支撑。
    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的稳定性增强,需求端的修复也将获得全方位支撑,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
    因遭遇局部疫情反弹,2021年暑期旅游市场未能延续2020年暑期的复苏势头。以铁路和民航两大客运部门的客流量数据作为观察指标,2020年暑期(7~8月)铁路和民航的旅客发送量总计为54127.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大约68%,而2021年暑期的旅客发送量总计为53408.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7%,复苏遇到了波折。综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撑,对比2021年同期,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的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差旅、探亲等刚性需求支撑的大出行市场恢复比例将略高于旅游度假市场(客流量维度)。
    结合政策端的利好以及消费端的反应(截至6月上旬同程旅行平台的暑期出行预订情况),预计2022年暑期的长线出游及出行需求将迎来加速修复,同时中短线需求仍将构成整个暑期市场的基本盘,成为整个暑期客流量的主力。
    首先,跨省游熔断机制优化调整后,暑期长线出行的信心将稳定恢复,旅行社长线团队游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将拉动交通出行、住宿及目的地零售、餐饮等相关消费。长线出游需求的加速修复将是2022年暑期最大的看点之一。
    其次,在核酸检测常态化机制之下,12岁以下亲子游需求的修复获得了一定支撑,考虑到地方教育部门可能出台的针对学生跨省出行的限制政策,预计中短线亲子游需求将是主力,尤其是周边亲子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出游。亲子游需求的恢复构成了整个暑期旅游市场稳定复苏的“引擎”,将带动家庭游需求,对总体客流量的恢复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
    再次,更多新消费热点将涌现。疫情以来,国内旅游市场涌现出了丰富多彩的新消费热点,从剧本杀到电竞酒店,再到近期的露营热,展现出了消费多元化的巨大潜力。预计新消费热点在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仍将占有重要位置,多姿多彩的夜游市场,周末“微度假”,乡村游,旅居避暑等,都将为整个暑期市场增添不少亮色。
    (作者系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