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中国电影市场开始恢复旺盛的观影热情
2022-08-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刘振飞

    截至8月13日,2022年电影暑期档累计票房破74亿元,超越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创2020年疫情以来暑期档最佳成绩。
    作为一年中产值最高的档期,暑期档能够贡献全年28%的电影票房,承担着撑起年度大盘腰部的重要作用。在疫情冲击下,3~5月份中国电影市场3个月总票房不足22亿元,在长达1个月时间内,全国影院营业率徘徊在不足50%的谷值,共计27天全国单日票房不足千万,电影行业上下都对暑期档的到来寄予厚望。
    伴随着本轮疫情得以有效控制,进入6月,全国影院营业率迅速回升至80%以上,市场放映端条件恢复元气,端午假期日均票房在“五一”假期基础上小幅提升,观影需求和热情得以体现。6月10日,进口大片《侏罗纪世界3》上映,全国单日票房时隔103天再度破亿元,周末单日票房突破1.6亿元;6月24日,国产剧情电影《人生大事》上映,带动工作日大盘连续攀升至8800万元。6月中下旬,全国营业影院数量保持在1万家,6月单月票房取得19.2亿元,几乎与过去3个月的票房总和持平。
    影院复工,票房回暖,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之势为从业者提振了士气,观众对于优质影片的积极反馈更是坚定了中国电影人的信念。聚焦殡葬行业的《人生大事》,票房连番逆势上涨,以小博大超越《侏罗纪世界3》,成为本轮疫情后率先突破10亿元大关的电影;华语动作电影《神探大战》在保证制作质量的同时,在剧作上精心打磨,极具冲击力的反转,使得影片周末的票房多次攀升;国产文艺佳作《隐入尘烟》,在首日仅取得35万元的情况下,连续三周创造票房新高,目前累计票房已顽强突破1850万元。2022年暑期档多部优质影片取得超出预期的票房成绩,反映出观众对于好电影的强烈需求。
    经过《侏罗纪世界3》《人生大事》《神探大战》等热门影片对市场的不断预热,行业产能基本回到了往日的基础水平,但还缺少能够带动大盘攀升高点的爆款作品。7月29日,《独行月球》以超80万猫眼想看的2022年待映影片最高热度强势亮相,点映阶段票房就成功破亿元,首日票房突破2亿元,周末两天双双破3亿元,以春节档之后最快突破10亿元的速度,带动全国电影市场接连取得单周12亿元、14亿元的票房,结束了周大盘22周未能突破10亿元关口的窘境。随后的七夕档,国产科幻力作《明日战记》开展大规模点映,加之《遇见你》《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两部爱情影片的上映,全国单日票房升至3.8亿元,电影市场恢复了往年暑期档旺盛的观影热情。
    从3~5月份总票房不足22亿元的冰霜期,到7月单月票房破35亿元,实现今年首度月度票房超越去年同期,再到暑期档迎来票房新高,中国电影市场再一次展现了从困境中快速走出的顽强生命力和产业韧性。8月11日,国家电影局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从丰富影片供给,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联合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设立“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专区专栏,激发消费热情;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推动纾困政策落地。多项政策措施全面促进电影消费、加快电影市场恢复,为行业持续升温提供充足燃料。
    观众对于好电影的支持,是中国电影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动力。如今,市场已经走出困境,在热门电影的持续上映、政策红利的护航扶持下,相信在2022年下半年,行业上下的同心协力会持续激发观影热情,再现中国电影的蓬勃生机。
    (作者系猫眼研究院分析师)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