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让快递包装“瘦身” 助快递全程“减碳”
——浙江推动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观察
2022-11-2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顺丰杭州华景速运业务部的收派员小林(右)向客户推广使用公司新一代快递循环箱“π-box”,客户使用后表示很满意。孙弋弋/供图

顺丰杭州华景速运业务部的收派员小林(右)向客户推广使用公司新一代快递循环箱“π-box”,客户使用后表示很满意。孙弋弋/供图

 

 

 


    开栏的话——————————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以及人们网购习惯的养成,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快递过度包装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关注。
    早在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提出了目标和重点任务。
    作为行业“国家队”,邮政快递业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用“邮政绿”为“环保绿”渲染填色,坚决打赢打好塑料污染治理攻坚战。
    本报今起推出“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城市追踪”专栏,连续报道试点省市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的最新进展、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 孙弋弋 张海莺

    今年“双11”购物节,人们网购热情高涨,各快递公司相继迎来了快件的增量高峰。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来回奔波,寄走和运送着一箱箱快递。
    在这些快递中,最受关注的是一种用竹子制成的可降解包装。当地的一些企业、商户在冬笋、竹林鸡、土猪肉等产品销售时,采用竹制品包装邮寄给用户。
    这是安吉鼓励当地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竹制快递包装用品用具的有效做法。该县通过“以竹代塑”星级网点争创活动,引导并持续提升邮政快递企业和网点(末端)的生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这也成为浙江邮政快递业治理塑料污染、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推进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浙江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加强管理,并采取开展帮扶检查、制定评价体系、推动企业“治塑”等多种措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开展“治塑”评价

    浙江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临大海,山川秀美,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浙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清岸绿,美如画卷。随着邮政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浙江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治塑”行动,浙江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评价的通知》,对浙江各市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将工作机制、监督管理、包装治理、节能减排纳入评价指标,将塑料污染治理作为重点任务单列,通过生态环保评价方式加强考核管理。同时,对于邮政业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开展评价工作,在绿色包装部分将电子面单、胶带、封套、包装袋等的规范使用作为基础指标,并将应用推广可降解、可循环和绿色认证包装作为推荐指标,确定一批绿色点位,发挥其在行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浙江突出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将深化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深入开展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应用进行任务分解。
    此外,浙江对邮件快件包装操作作了相应规范备案要求,各市有关部门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开展备案,并对企业按规范进行包装操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帮扶检查推动“治塑”

    邮政快递如何采用绿色包装?怎样规范操作?这是摆在一些邮政快递公司、企业面前的难题。对此,浙江组织开展全省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专题培训,对全国及浙江现有的部分行业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进行了介绍。浙江各市分别对今年以来当地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进行汇报交流,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对各市生态环保工作情况作了点评指导。
    为了更好地做好“治塑”工作,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邮政管理局等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参加全省治塑部门联合指导帮扶转型行动,以“明查+暗访”方式,对浙江各地“治塑”政策落实、长效机制构建以及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开展针对性指导帮扶,推动“治塑”工作获得实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邮政管理局等对温州、嘉兴、湖州等地进行指导帮扶。
    浙江省塑料污染治理帮扶组在温州市永嘉县检查帮扶邮政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时,深入永嘉邮政、顺丰等网点,实地检查了“禁塑”“限塑”进展,了解可循环快递盒包装应用,向企业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瘦身”胶带、塑料包装袋、包装填充物中塑料制品使用比例以及循环中转袋、“瘦身”胶带、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等使用情况,建议永嘉县邮政业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动员,强化“禁限塑”措施,努力打赢塑料污染治理攻坚战。
    在嘉兴市南湖区顺丰嘉北营业部,帮扶组查看了网点循环周转箱(袋)、可重复使用包装箱、可降解塑料用品用具使用情况,认真听取了营业网点负责人对快递塑料包装治理工作的汇报,对如何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加强协同治理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此外,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还指导各市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实地抽查,督促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截至今年9月底,通过视频连线、实地检查等方式检查网点1.76万次,对寄递企业立案处罚47次。

企业“治塑”有责有招

    推动“治塑”工作取得实效需要各方合力、多管齐下。浙江的邮政快递企业在行业“治塑”中也首当其中,履行企业责任,展示企业担当。
    在浙江,邮政公司完善统一采购制度,加强包装源头治理,在2020年即完成了可降解包装袋的统一集采使用,2022年又完成了可降解胶带的统一集采使用。此外,持续探索使用可循环包装替代塑料包装物,在政务与商企业务以及少量的生鲜配送、中药配送等应用场景中使用点对点互寄循环。在杭州车牌“云申领”项目中,邮政公司根据上门投递并且有回单的特点,选择该项目作为可循环包装应用试点,探索可循环包装应用。
    顺丰公司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快递循环箱“π-box”。它整体为长方体,采用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环保板材,采用简单易操作的自锁底折叠结构和全箱体魔术粘贴合模式能快速折叠成箱。记者看到,托寄物装入箱内,快递小哥不用再扯着胶带缠绕,只需将封条轻松一拉便可密封箱体。省去了胶带纸、拉链等易耗材料。
    浙江碳普惠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碳普惠应用。菜鸟公司积极接入该平台之后,快递消费者参与菜鸟快递包装回收、低碳寄取、旧箱再利用,可以在浙江碳普惠平台得到碳积分,获得各类相关权益。
    既有责任,又有高招,浙江邮政快递企业的担当让“治塑”更有效。寄递企业数据显示,今年8~9月,浙江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用量为7165万个,环比减少256万个;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用量为456万个,环比减少106万个;不可降解塑料胶带用量为20885亿米,环比减少8328万米。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