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中铁科工架桥机何以实现从“零”到“单项冠军”的飞跃
2023-03-0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智能架桥机“共工号”,入选央企十大重器。中铁科工集团/供图

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智能架桥机“共工号”,入选央企十大重器。中铁科工集团/供图

 


    “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高效,而在这些铁路施工过程中,有一样装备至关重要——架桥机。如同搭积木般,它们将重达近千吨的梁片一个个拼接好,助力中国高铁建出“高铁速度”。
    生产架桥机的领军企业,是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中铁工业旗下的中铁科工集团。2020年,公司研制的架桥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在此,给大家讲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夺冠”背后的故事。

从有到优,40多年淬炼出“单项冠军”

    在中国东南沿海,中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施工现场,重达近900吨的梁片,在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搬运”下,轻松完成拼接。
    1979年3月,在湖北武汉,原铁道部在此设立了铁路工程机械领域唯一的研究所——铁道部武汉工程机械研究所,这是中铁科工集团的前身。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南北大动脉——京九线开建,中铁科工集团担负使命,研发出国内首台空中一次移梁到位的架桥机——JQ130型架桥机。这台架桥机经改造后,建功青藏铁路,现在仍然用于西北地区铁路建设。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开始探索建设高速铁路,开建第一条准高铁——秦沈客专,重达600吨的箱梁需要一款更大吨位的架桥机。当时,大吨位架桥机技术遭国外“卡脖子”,需从国外引进。中铁科工再次承担研发重任,团队在一本杂志上偶然看到外国研制的高铁架桥机。“外国人能做好的,中国人一样可以,而且能做得更好。”自此,企业开始长达4年的研发过程,最终研制出JQ600架桥机,开启了我国自主研制大吨位高铁架桥机的新征程。
    40多年来,中铁科工从未停止过对架桥机的研发和探索,实现了从零起步,成为可以生产单项冠军产品的行业领军企业。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32米长的箱梁成为高铁主流,中铁科工自主研制的以JQ900为代表的系列架桥机,成为我国架桥机的主流。
    “在‘八纵八横’的铁路线上,都曾出现过中铁科工架桥机的身影。”中铁科工研发人员介绍。一组数据成为最好的证明——研制30多种架桥机,行业第一;9种架桥机,国内乃至世界首创;铁路架桥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参建里程占全国铁路一半有余。
    截至目前,中铁科工引领架桥机技术,主编或参编了27项国家或铁道行业标准,并于2020年夺得国家制造业“架桥机”单项冠军。

创新不止,向跨海架桥领域延伸

    以架桥机为明星产品,中铁科工向更多新领域、新装备迈进,自主研制了多款装备。
    2017年,自主研制的当时国内最大吨位的跨海架桥机JQ1300,填补了国内跨江跨海大桥成套施工设备的空白,成功用于浙江省三门湾跨海大桥TJ8标段,共架设222片箱梁。
    2020年,承接浙江省杭州湾地区环线并行线1300吨箱梁施工业务,改造升级后的JQ1300架桥机更加智能化。同时还研制出与JQ1300配套施工的YL1300运梁车组。
    2021年,研制出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级整孔预制箱梁架桥机“越海号”,满足不同跨径、小曲线半径、左右幅高低墩等多种特殊工况,成功用于浙江杭甬高速复线建设,承担起663榀箱梁的架设任务,助力杭州湾一体化发展。
    与标准化装备不一样的是,中铁科工集团生产的每款装备都是定制化。“千品千面”的背后,是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
    中铁科工改革科技创新体系,成立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集中精干力量攻关共性技术、“卡脖子”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打造更轻量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装备——基于3D技术,研制钢桥梁横隔板焊接机器人、智能喷涂机器人;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等,首创“铺轨机自动驾驶系统”,铺轨无需司机肉眼观看,自动生成的电子路线图可将铺轨精度提高4倍;高铁运梁车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操控千吨级运梁车安全顺利通过隧道,已用于湖杭高铁、川南城际、成昆复线等铁路施工,累计运行超过1万公里;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能上能下、灵活自如,可高精度定位、全智能装配式施工……
    2021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中铁科工排名第48位,被评为“优秀”,旗下子公司中铁机械院被评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40强。

引领变革,让装备更加智能

    2021年6月,中铁科工研制出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整机长80米,自重120吨,有效跨度达到69米,采用双桁架主梁结构,拥有8条能够独立动作的“腿”,每条“腿”都能独立伸缩,横向、纵向“行走”。只需要1名司机操作、1人指挥即可,实现操作人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成功用于广州地铁车辆段施工,施工效率提高1倍以上,同时大大减少了施工噪音和粉尘的产生。
    2022年1月,中铁科工研制出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颠覆了桥梁基础结构现浇的做法,破解了线下施工必须依赖施工便道或栈桥的局面,实现引孔、打桩、架梁、拼装桥墩全套“空中”作业,成功用于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引领桥梁建造技术进入3.0时代,获评央企十大重器。
    2022年3月,中铁科工研制出国内首创全装配式地铁车站拼装工艺及设备,正在用于深圳地铁3号线四期坪西站建设,可大幅提高施工效率,革新了地铁车站施工工法。
    中铁科工的产品正在从国内走向国际,公司研制的架桥机等多种产品已出口到1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雅万高铁项目上,中铁科工提供了11台架桥机、运梁车等设备,完成了1800榀箱梁架设,架设里程超过60公里。

逐梦深蓝,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进入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
    近年来,中铁科工放眼广阔蓝海,布局海工装备研制和系统技术开发提升,经过数年深耕,已在业内具备了一定影响力。
    公司主导研制的3200吨臂架变幅起重船、100米打桩船、1000吨全回转起重船均赢得用户好评;成功研制出的4500吨全回转海工浮吊技术、2000吨级海上升降平台、大孔径海工钻机等前沿海工技术具有后发优势。2020年下线的600吨绕桩吊机成功实现无限全回转;2022年研制出大型海上拌合船用于海上特大桥建造。近日,中铁科工成功将800吨海工起重船交付浙江交工集团,即将应用于国内第一超水深跨海大桥——东吾洋特大桥,以及虾山大桥的桥墩和梁片吊装工作。
    奋楫扬帆,向海图强。这些海洋的施工重器,折射出中铁科工在海工领域的硬核实力。“中铁科工将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让海工装备延续发扬架桥机产品的辉煌。”中铁科工研究人员说。
    (中铁科工集团供稿)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