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践行“三个转变” 打造中国隧道掘进机第一品牌
2023-03-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研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作为中国掘进机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是我国盾构行业起步较早、发展最快、实力最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制造企业。
    中铁装备以“中国盾构世界品牌”为品牌战略目标,提出了“价值+超越”(V·S)品牌培育方法,“V”代表Value(价值),“S”代表Surpass(超越),致力于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致力于塑造世界高端装备品牌形象,通过品牌战略的清晰定位、核心竞争优势的持续塑造、组织体系和资源平台的高效协同管理、全球媒体的整合推广,推动“中铁装备”品牌持续增值。
    
明晰发展战略
指引“中铁装备”品牌建设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隧道掘进机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关键装备。2008年以前,盾构机的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使用严重依赖进口,且应用上处处受制于人。为摆脱这一局面,2001年,我国将盾构机研制列入“863”计划,中铁装备依托专业优势,组建专门研发团队,历时8年,于2008年研发制造了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中国中铁1号,实现了国产盾构机从“0”到“1”的跨越。2009年,中铁装备在郑州成立了国内最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正式拉开了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此后,中铁装备以“三个转变”为指引,不断在实践中构建和完善品牌管理体系,最终形成中铁装备品牌和产品良性互动、协同提升及共同发展的品牌建设格局,全面明晰中铁装备品牌建设方向。
    
强化创新能力
铸就“中铁装备”品牌实力

    中铁装备着力建设适应性强的高端定制能力,打造多项国内国际首创,塑造了强大的主导产品,比如:世界首创大断面的矩形盾构,贯通郑州市中州大道下穿隧道工程,创新国内城市主干道下穿隧道施工工法,并获得了新加坡地区等海外订单;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创新铁路隧道新型开挖模式;自主研制的国内大直径(15.8米)泥水平衡盾构机,标志着我国在隧道掘进机领域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自主研制了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15.03米),不断攀登隧道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16项国际领先技术。2020年5月10日,中铁装备发布了国产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并在苏州地铁成功运用,从此,国产盾构有了“中国芯”。公司面向产业技术发展前沿,积极布局智能盾构机和未来掘进机,开展激光、水射流等新型破岩技术、换刀机器人和无人值守智能掘进技术的储备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好设计金奖,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
    
加强质量管控
夯实“中铁装备”品牌基础

    从质量文化、质量控制能力、质量制度建设入手,大力倡导“产品是人品、质量是道德”的品质观,开展工匠精神培育,建立“大国工匠”工作室及系统的工匠培训体系等,涌现了诸如李刚、王保利等一大批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全面推行制造车间6S管理、生产计划控制和目标管理,加强产品质量控制,重点抓“问题归零(FDARS)”理念在整个产品设计制造环节的宣贯和实施,构建中铁装备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以高端定制、卓越品质、智慧服务循环促动为支撑,全方位打造地下工程装备和服务领域世界品牌,先后获得郑州市长质量奖、河南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奖,2021年获得我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
    
聚焦价值提升
推动“中铁装备”品牌协同演进

    中铁装备将价值提升要求渗透进全价值链的意识行为,加强全链协同,实现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力量融合。由设计、采购、生产、供应商等环节的项目负责人组成项目履约小组,加强各环节交底和接口管理;建立了“现场-设计-生产”反馈沟通机制,将来自一线的工艺难题、客户建议梳理为改进资料库,与供应链形成互动;在做精做强产品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过程服务、理念服务的更高价值链延伸,切实以智能服务和优质服务为手段,从为隧道施工和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产品向为用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配套的产品和全方位的服务进行转变;推行网络化服务,整合营销、设计、制造、施工优势,在方案设计、技术咨询、设备租赁、回收再制造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服务业务开拓,实现全生命周期收益,全力提升“中铁装备”品牌价值。
    近年来,中铁装备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在市场开拓、全球竞争力、经济质量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突破,“中铁装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有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核心技术为引领,以品质服务为保障,中铁装备隧道掘进机正在全球形成“中国制造”新名片。2022年,在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铁装备出口销量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5%。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盾构/TBM订单总数超过1500台,已出厂1400多台,产品先后出口新加坡、丹麦、意大利、法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畅销“一带一路”地区的“新国货”。
    未来,中铁装备将继续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地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机综合服务企业,为品牌强国贡献力量。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供稿)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