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双碳”目标下 品牌建设凸显绿色导向
2023-03-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奉节县,有着“中华诗城”的美誉,其盛产的“脐橙”是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新华社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奉节县,有着“中华诗城”的美誉,其盛产的“脐橙”是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新华社

 


本报见习记者 | 甄敬怡

    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聚焦“双碳”目标、落实“双碳”行动,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建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
    “双碳”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品牌建设提供了绿色发展的新赛道、新契机。我国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如何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成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时代课题。
    
品牌建设的未来机会在于“绿色创新”

    近日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在经济运行过程中,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国,而质量强国最终的落脚点则在于品牌建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青云认为,品牌建设的未来机会在于“绿色创新”。在他看来,我国作出“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为中国品牌特别是制造业国家形象品牌建设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战略机遇,未来“中国制造”将意味着低碳环保、绿色创新。“未来中国国家品牌形象的差异化优势应当来自中国企业在低碳、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来自中国在新能源、新材料及其他绿色产业链方面形成的独特优势。”蒋青云如是判断。
    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开辟经济发展新路子,这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内在要求。2022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从全球范围看,国际社会也普遍推崇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可以预见,未来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须具备绿色低碳相关的核心竞争优势,否则就难以跟上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发展浪潮。
    绿色发展赛道上,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并进,守正与创新、活力与秩序并现。各地政府在引导和参与市场资源的配置上,也在日益强化绿色发展导向。统筹破与立、洞察时与势,山东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创了新动能集群发展新局面,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新“引擎”。
    而在行业布局方面,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等绿色能源产业领域提前布局,正在全球形成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
    
企业紧抓绿色机遇多方位赋能品牌

    政策指引之下,一大批企业纷纷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在绿色技术创新、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践行绿色发展路径,正成为品牌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先进核心技术、社会责任感的“软硬实力兼备”的综合写照。
    行业龙头正加强产业实力打造,在绿色新赛道上努力实现“换道超车”。比如,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革命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宁德时代连续6年称霸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天合光能、保利协鑫等一批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龙头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向树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品牌迈进。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认为,品牌的核心与“走出去”的底气在于企业自身产品技术与服务能力。她介绍,金风科技确立了“用创新技术推动世界能源变革”的品牌策略核心。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能源传播大会上,金风科技获评“2022年度十大绿色能源品牌”之一。
    一些产业链的头部企业致力于推动产业链绿色化,带动延链补链强链。以集团战略推动上下游供应链的绿色执行标准、以数字化革新推动整个生态链的绿色化等行动,在深化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展现出品牌担当。比如,早在2021年,华为就将碳减排要求纳入供应商管理全流程,对所有供应商提出碳减排要求,鼓励领先供应商提前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华为在《绿色发展2030》中提出,将围绕打造绿色ICT(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千行百业节能减排。又如,美的集团、蒙牛乳业等企业,均高度重视绿色采购体系,积极引领行业上游供应商共建绿色工厂。
    随着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绿色”品牌形象的打造。各行各业都开始在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探索绿色低碳新方法、新模式,将绿色元素与各自行业场景深度融合,形成更加鲜明的绿色品牌调性。比如,携程商旅已经在逐步打造“绿色酒店”和“绿色飞行”相关专题,有关“绿色住”“绿色飞”“绿色行”“绿色差旅”等环保产品已经在携程App陆续上线;锅圈食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可降解塑料袋替代传统塑料袋计划,并用绿色袋子突出环保元素等。有专家认为,企业ESG做得越好,代表企业投入产出越高,同时也说明企业可以负担起相应的合规成本,这都使企业对内更注重高质量发展、对外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撬动消费更好实现品牌效应

    品牌名声再响、关注度再高,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才是品牌建设成果的最终标尺。将绿色元素转变为质量信号,使其成为凸显品牌差异化价值的要素、最终转变成消费者的消费选择,需要相关企业加强品牌塑造,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以更好实现品牌效应,并通过需求牵引供给。
    “未来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将是绿色消费,也就是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绿色制造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认为,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已经是必然趋势。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促进绿色消费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去年初,《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了食品、衣着、居住、交通、文旅、绿电、公共机构绿色消费方案,标志着我国绿色消费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内容涉及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生产和推广机制。《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在质量激励方面,提出了要建立绿色产品消费促进制度等。与此同时,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逐步完善,也为推动绿色消费市场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一步提升企业与消费者的行动自觉,还需要建立健全与之配套的激励机制。绿色金融正成为品牌企业发展的融资新途径。近日,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正式启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绿色交易所可以起到两方面作用,即逐步把排碳的负外部性内部化、稳步降低绿色溢价。有专家表示,绿色低碳转型最终需要立足于企业和消费者身上,如何提供完整的绿色低碳激励机制、如何完善企业和个人碳账户等,都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使绿色低碳不仅仅成为定价工具、评判标准和投资策略,更要成为价值观念、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