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加强区域品牌建设 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023-03-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丁源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品牌建设初具成效,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品牌、区域品牌。而在培育区域品牌方面,《指导意见》强调,鼓励各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
    目前,我国区域品牌建设较为集中地体现在农产品产业领域。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各地依托特色农业或工业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这些区域品牌已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与此同时,由于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不甚了解,缺乏经验,不少地区的品牌建设走入了误区。市场竞争主要体现在较为模糊的分级基础上的“价格战”,品牌竞争格局没有真正出现。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我国农业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价格涨跌不定,农民丰产不丰收”的情况。因此,加快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势所必然。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范围内打造农业品牌成功的实践,无一不是一项系统工程,横向包含制度改革、组织变革、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融合化等,纵向则是打通全产业链,包含种植(含育种)、产后处理(分选、仓储、物流、包装等)、营销(分销、终端、品牌、体验等),其中品牌营销更是重中之重,也是目前最大的短板。
    因此,“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将是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产业融合的“黏合剂”,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助推器”,是抵御价格竞争的“护身符”。通过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打通企业产品品牌的路径,使之成为中国农业市场升级的重要手段、产业破局的战略突破口,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企业在区域农业品牌建设中的动力不足。区域农业品牌是无形资产,其不能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同时,农业产业具有投资大、回报慢、产业链长等特征,而且面临着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双重威胁,使得农业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呈现出弱质性的特征。因此,打造区域农业品牌需要重新振兴组织载体,就打造区域农业品牌而言,由专业的品牌组织牵头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在品牌创建中,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蔚然成风,诞生了烟台苹果、平谷大桃、洛川苹果、赣南脐橙、佳沃蓝莓等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用品牌,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对解决农业产业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农业品牌打造过程中,屡屡出现不和谐声音、走弯路现象。例如,在国内好不容易打响品牌的五常大米,“掺假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品牌声誉和市场销售双双受挫,省市两级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打假、身心疲惫。
    三分规划,七分运营。每一部成功的区域品牌成长史,都可能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绝大部分成功的区域品牌背后都会有一个长期的探索、试错、学习、创新和积累沉淀的过程。
    产业兴旺,企业为本。在区域品牌建设过程中,龙头企业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龙头企业是区域品牌的使用主体,主要承担品牌使用落地、产品推广销售等具体任务,是农业区域品牌推广宣传的主要支持,功不可没。例如,东阿阿胶集团对于山东省聊城市的阿胶产业发展,好想你集团对于河南省新郑市红枣产业壮大,西部牧业集团对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牛羊肉产业集群发展,都发挥出核心主导作用。

链接

浅析区域公共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

    区域公共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之间的区别,不仅仅是字之间的区别,还代表着不同的现实意义。
    公共,指公有、公用,即共同拥有、共同使用。这类品牌需要考虑多主体利益,多主体共同呈现。因此,区域公共品牌是由官方或政府主导的基于特定地理区域的品牌。该品牌由该地区的多个主体共同拥有,共同创造、共同使用,享受品牌带来的好处,在政府的领导下实现共同的品牌建设。区域公共品牌是该地区多个主体共同使用的品牌,因此也属于该地区的公共品牌。
    公用,指共享,共同使用。从葡萄酒行业等区域行业品牌强调产品共性、品牌个性等可以看出,这里强调的重点不是“公用”,而在使用“分享”。因此,区域公用品牌是基于特定的地理区域类别,由产业集群、产品类别等形成,由相关组织注册和管理,由机构和个人多主体共同使用、共同享受品牌利益,实现共同建设品牌。该品牌的商标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分离对区域公共性的影响是通过产业发展和产品形象形成的,而不是直接的区域公共政府服务。因此,它无法与区域公共品牌相比。(本刊编辑部综合整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