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煤电要为支撑新能源发展当好“备胎”“拐棍”
2023-07-0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白雪  崔立勇

    近年来,电力建设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首台套等示范工程都极大地推动了电力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徐继林在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电力建设科技创新专题论坛”上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加快推动电力产业转型升级,既是推动能源高效发展运营,更是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随着电力产业规模扩大,徐继林认为,首先要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统筹扩展战略性优势产业,加快风电光伏技术迭代研发,加快突破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终端和成果示范应用。其次,加快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数据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企业,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变成新机遇的战略过程。
    他建议,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要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数字化建造,进一步推动行业创新实践。与此同时,也要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标准化工作。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谢秋野通过对世界能源转型趋势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欧盟能源危机的分析认为,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各国把能源安全和实现自主可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能源向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成为大趋势,这些对我国能源安全和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他表示,我国煤电正由传统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性电源,向基础保障性、系统调节性和应急备用电源转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支撑保障。
    谢秋野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实现电力系统的“四大转变”,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和传统电力系统相比,新型电力系统在功能定位、供给结构、系统形态、系统格局等方面将发生深刻变化。新型电力系统以高比例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为主线任务,决定了其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化的固有“双高”技术特征,需要大量的调节性资源。他认为一定时期内煤电仍然是技术经济最优的调节性电源。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为“三步走”发展路径,即以2030年、2045年、2060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分为“加速转型期”、“总体形成期”和“巩固完善期”。
    谢秋野分析,近中期煤电要充分发挥能源电力保供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中长期煤电将向基础保障性+系统调节性过渡;最终转变为系统调节性+应急备用电源,成为以装机支撑为主、发电为辅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的“关键支撑力量”。煤电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力争做到“十四五”煤电增容增量,“十五五”控容控量,2030年以后控容减量,同时要合理优化布局建设基地配套煤电、区域支撑煤电和存量替代煤电。谢秋野指出,煤电要为支撑新能源发展当好“备胎”“拐棍”,把新能源“扶上马、送一程”“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