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电力企业“走出去”:合作创新成关键词
2023-07-0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崔立勇  白雪

    尽管近几年受到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但我国主要电力企业的国际业务发展和利润依然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日前在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国际电力工程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上,多位电力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国际电力工程具有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这将为我国电力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带来更多商机,在未来“走出去”的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形成合力和建设模式创新转型势在必行。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杨春光在此次专题论坛上表示,自我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国际电力工程领域的企业快速成长,在海外完成了多项精品工程,很多建设项目以优良的性价比、高效的建筑速度、过硬的工程质量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中国国际电力工程的良好口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冮宇峰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电力投资和工程承包方面,2017~2022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境外累计投资总额达475.11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合同总额累计1997.71亿美元。2022年,我国对外承包电力建设工程新签订合同额度327.71亿美元,我国对外承包电力建设工程完成营业额总计216.8亿美元。
    据介绍,我国国际电力工程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呈现新的特点。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所所长武芳表示,首先是煤电项目加速退出,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及蓄/变电站、输变电业务正成为电力领域新的增长点。“2022年,太阳能和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签约额合计206.7亿美元,占比高达56.7%。”她说。
    冮宇峰同样认为,我国电力企业在水能、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取得重大进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各国逐步放开能源电力项目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将对拉动各国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产生巨大的作用。
    武芳进一步分析,除能源结构外,我国国际电力工程还展现出四方面的变化:第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分工合作不断深化,总承包企业、设计咨询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方构建起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行业生态圈;第二,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中国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配置资源、进行科学决策、提升管理运营效率;第三,境外签约项目的资金来源日益多样化,企业以股权投资参与境外大型电力项目一体化建设,逐步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第四,电网企业已经初步实现了全球布局,在海外实现稳健经营并取得较好投资收益,并带动我国电力技术、装备、工程和标准“走出去”。
    我国国际电力工程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新能源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传统电力企业基本没有参与其中,面对电力革命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传统电力的优势是产业和技术基础,缺点是路径依赖和自我革新的困难。”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宋东升坦言,企业“走出去”不能仅仅靠并购棕地项目来扩大地盘,这样的并购“走出去”的是中国资金,不是中国电力产业,企业也不能老盯着几个国际大开发商,靠内卷获得合同。
    标准问题也是中国海外电力工程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王文娟认为,海外电力工程有利润也有风险,相当一部分风险是由于标准不同造成的,标准问题“吃掉了”一部分利润。她认为,解决之路要依托国际项目的“走出去”,例如,华能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萨希瓦尔项目完全采用了中国标准。
    王文娟介绍,中国标准正在加快“走出去”步伐,在电力工程、石油石化领域尤为突出。截至2022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执行中国标准的占比已经达到1/3,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次论坛上,我国国际电力工程的转型升级也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蔚认为,国际工程建设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集项目投资规划、建设实施以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投建营模式已成为国际工程建设企业的重要转型方向。
    “中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电力产业链,有各领域最大的电力企业,但是电力企业国际业务模式单一,尚未形成强大的产业链竞争力。”宋东升表示,2021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万亿元,2022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球首位,2022年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建设投资7208亿元,电网建设投资5012亿元,未来新能源产品出口模式有待从“中国造、卖全球”向“全球造、卖全球”转变。
    杨春光表示,必须积极推动电力工程建设转型升级,维持中国电力工程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重视中国国际电力工程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和品牌塑造,区域内开展国际电力工程项目的企业要形成合力,不仅要做好工程项目,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国际工程海外品牌建设和文化传播工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