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斐然
2023-07-0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6月25日,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柯拉乡的柯拉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新华社

6月25日,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柯拉乡的柯拉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新华社

 


    本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近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斐然,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1.52亿千瓦,占国内新增发电装机的76.2%,是新增电力装机的主体。其中,风电新增376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87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334万千瓦、常规水电新增1507万千瓦、抽水蓄能新增880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12.13亿千瓦,超过了煤电装机规模,在全部发电总装机占比上升到47.3%;年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其中,风电和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接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可再生能源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也捷报频传。《报告》显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全部投产,以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为核心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全面建成;抽水蓄能建设明显加快,全年新核准抽水蓄能项目48个,装机6890万千瓦,已超过“十三五”时期全部核准规模。
    与此同时,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陆上6兆瓦级、海上10兆瓦级风电机组已成为主流,量产单晶硅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已达到23.1%。光伏治沙、绿电制氢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分布式发展成为光伏发展重要方式。全球新能源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70%。
    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少国内二氧化碳排放约22.6亿吨,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可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亿吨,合计减排二氧化碳28.3亿吨,约占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的41%,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成效显著,地热能稳步推进,生物质能非电利用规模达到1686万吨标准煤。
    据了解,《报告》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编写,按年度发布,至今已经连续发布7年。《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涵盖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投资建设、运行管理、发展特点、趋势展望及发展建议等,并高度关注和研究国家重要政策和行业关切热点,努力做到凝聚焦点、突出重点,帮助大家更好认识和把握可再生能源发展脉络、规律及趋势动态,为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