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基础设施REITs: 充分发挥投资价值,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7-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柴洁  本报记者 | 潘晓娟

    “坚信中国REITs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一定会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在日前举办的“民生、消费、产业REITs发展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或波动式前进的过程,纵观世界各国REITs市场,无一不是在波动中向前发展。

充分认识REITs的投资价值

    REITs是一种在公开资本市场发行和流通的金融产品,能否认知和判断其投资价值,对于中国REITs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韩志峰介绍,自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上市以来,已有28只产品成功发行,4只产品完成扩募,REITs市场具备了一定的数量和规模,资产类型逐步丰富。他认为,提出基础设施REITs发展主要基于三点思考。
    从收益性来看,一是项目运营相对稳定。REITs是成熟稳定的底层资产的上市,其运营稳定性如何,直接影响其投资价值。从2022年运营指标完成情况(2022年实际完成指标/招募说明书预测指标)来看,12只产权类REITs中,7只营业收入完成率超过100%,3只营业收入完成率超过90%,其余两只分别是81%和76%。
    二是分红情况良好。鼓励或强制分红是REITs的一大特色。根据REITs指引,REITs应当将90%以上年度可分配金额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能不能分红、分多少红,是判断REITs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截至2023年6月底,已有22只基础设施REITs发放分红,这22只REITs的发行规模是757.5亿元,由于上市时间等原因,其中有10只REITs只分了一次红,在这种情况下,两年内上述产品已向投资者累计分红58.56亿元。在分红方面,中国REITs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三是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以高速公路为例,在当前市场估值水平下,高速公路REITs的全周期内部收益率(IRR)水平整体在6.6%~12.5%之间,明显高于监管规则中关于收益权类项目基金存续期IRR原则上不低于5%的要求,同时也高于高速公路新建项目企业内部决策时所要求的5%~6%的门槛要求。
    从风险性来看,一是合规性较好。同样的资产,其合规性瑕疵越少,风险就越小。基础设施REITs试点两年来,已上市产品未发现有明显的手续不合规现象,为降低项目风险奠定了基础。
    二是信息披露充分全面。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关REITs规则明确规定,在REITs产品存续期间,以季度、半年度和年度报告形式定期披露财务报告、运营情况、业绩表现等内容。信息披露可以让市场投资者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资产运营情况,降低投资风险。
    三是治理结构科学合理。发行基础设施REITs后,形成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运营管理人等共同参与的项目运营管理机制,相比以前完全由原始权益人自己运营,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更好防控运营风险。
    四是发行主体信用良好。已发行REITs的主体大多为行业龙头企业,主体信用良好。除一家评级为AA、一家没有评级外,其他所有REITs的发起人或原始权益人的主体信用评级均为AAA。
    从流动性来看,同样的资产,流动性越好,投资人越方便退出,投资风险就越低,投资价值相应越高。截至6月30日收盘,整个REITs市场日均换手率(剔除首日)约1.31%,与沪深300(1.3%)换手率接近,高于新加坡(0.2%~0.3%)和美国(1%以下)REITs市场。

推动REITs市场更好发展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REITs市场更好发展,韩志峰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逐步实现REITs规则的标准化、制度化。规则的标准化,是把REITs的推荐、审核的内容、标准、要求等,尽可能详细地统一明确下来,便于各方执行。规则的制度化,是与规划、土地、环保、城乡建设等部门加强沟通,就REITs发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投资管理合规性问题如何处理,用制度化的方式明确下来。这都有利于提高REITs的申报和发行效率。
    二是促进REITs市场不断扩容。从发行数量、发行规模、资产类型、发行主体、覆盖地域等各方面,都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正积极推动消费基础设施、旅游、供热、水电、大数据中心等资产发行REITs,有望在年内实现重大进展。
    三是积极吸引各类资金参与基础设施REITs投资。对于机构投资者,要尽快设立专业的研究和投资团队;基于REITs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股债结合的权益性产品这一特点,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改进和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形成正向激励;优化内部决策流程,提高投资决策效率。对于原始权益人和基金管理人,根本是要加强管理、做好运营、提升回报;同时还要在出现特殊情况时积极应对、妥善处理,与投资人加强沟通交流,减少因信息不对称而引发的误判、误伤。对监管机构,要保持合理的发行节奏,压实资产估值,引入更多资金,要求加强信息披露,适时改进相关规则,如合理确定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风险因子计提标准。

全面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发行REITs一视同仁,始终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目前已有两个民企项目成功发行,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此外,还有10余个民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民营企业降低负债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项目运营管理,是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重要举措。”韩志峰介绍,除鼓励发行基础设施REITs外,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还将采取一系列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的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将全面梳理吸引民间投资项目清单,通过多种方式向民间资本推介,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二是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将向有关金融机构推荐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共享民间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引导加大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三是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用地用海、环评节能等方面保障力度,加快有关手续办理,提高前期工作效率,推动民间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四是主动倾听民企呼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收集影响民间投资发展的各类重点问题线索,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快解决,营造良好的民间投资环境。
    五是大力宣传推广各地促进民间投资的经验做法,推动各地互相学习借鉴,不断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