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国际航班加快恢复,人的流动带来新希望
2023-08-1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开栏的话

    全球视野已经是当代国人进行经济活动时不可或缺的参照视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分析解剖国际经济领域的“小麻雀”,让读者感受到风自四方吹来,不亦乐乎!

季晓莉

    8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名单,其中包含美国、日本、韩国、土耳其、比利时、德国、挪威、瑞士、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目的地,出境跟团游国家由60个扩展至138个,涉及美国、日本、韩国等目的地国际航班恢复正在加速,市场正在恢复信心。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的23.0%,其中6月份国际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1.6%。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加,商务旅行、探亲访友、毕业旅行、暑期研学游等出境旅游需求不断释放。
    可以辅证的是,截至8月11日,今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超过350万人次;上海浦东机场口岸日均出入境人员超6万人次后,8月6日单日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7万,创下3年多来单日客流峰值。
    在疫情前,无论是游客数量还是总消费额,中国都是日本最大的海外市场。8月10日,中国政府开放赴日团队游的消息一公布,东京股市中与入境游客相关联的航空、铁路等企业股价上涨。因疫情中断3年零7个月后,中韩海运客轮也从8月9日起陆续恢复运行。
    同时,很多国家都开始到中国来招徕游客。例如,瑞士在北京推广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提契诺州和日内瓦湖;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南非派代表来京介绍非洲独特的旅游资源;新西兰旅游局宣传该国作为游学目的地,并在暑假期间带领1000多名中国学生及其家人前往。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出境游目的地共计接待大陆游客4037万人次。短距离的出境游率先恢复,93.95%的游客集中在亚洲地区。中国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在半年工作会上透露,下半年预计国际客运航班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60%~65%。机构预测,中国的出入境市场大约要等到2024年底,才能完全恢复到2019年的正常状态。
    未来,中国游客能不能像疫情之前那样走得更远、更方便?答案是肯定的。近期中美两国开启合作,批准航空公司在两国间获准执飞的客运航班数量增加一倍,中美航线的票价有望进一步下降。6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来华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同意鼓励扩大两国人文和教育交流,积极探讨增加中美之间客运航班,欢迎更多学生、学者、工商界人士到彼此国家互访,并提供支持和便利。据悉,截至8月7日,广州美签的预约时间已经到了2024年3月,北京、上海分别到了2024年1月底和2月底。
    疫情之后,经济复苏终于蔓延到了国际客运航班增长上。这预兆着国际旅游业的回血,中国与多国间劳务、商务流动的扩容,而人的流通是经济走向活跃的晴雨表。最终的链式反应会“砰”地一声,打通更多的经济命脉,带来更多资源的互通有无,这不得不说是上半年最好的消息之一。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