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超充电池打破电动车补能焦虑
2023-08-1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崔立勇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这是宁德时代日前发布的名为“神行”的超充电池的充电速度,加之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将极大缓解用户的补能焦虑,并有望开启新能源汽车的“超充时代”。
    10分钟充电支撑400公里,这意味着用喝一杯咖啡的充电等待时间,就可以驾车从北京到济南,从上海到合肥,从宁德到金华,从重庆到贵阳。资料显示,C用来表示电池充放电能力倍率,4C充电的意思是指电池在1/4小时(15分钟)内充满,4C充电如今也是超级快充的代名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神行超充电池实现了电池快充技术的新突破,而且更安全更普惠。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则认为该电池产品“实现新能源汽车史上划时代的一跃”。
    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表示,神行超充电池今年底将实现量产,搭载该产品的电动车计划明年一季度上市。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销量占全球的6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32.7%。
    在快速发展进程中,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仍存在两个顾虑——充电是否方便;充电的速度和电池的续航里程能否令人满意。
    我国已建成包括500多万台充电桩在内的,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但是充电设施不足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制约瓶颈。我国正在多措并举加速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要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其中第四项措施是“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乡县、高速公路和居住区等场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在优质新能源车型持续投放、充换电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对动力电池集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必备的核心零部件,是其动力来源,被称作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成为全产业链的“焦点”。汽车行业经常讲的一句话是,谁掌握了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谁就掌握了电动汽车的未来。
    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电池的综合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在逐步实现新能源车超长续航之后,快速补能难题已成为阻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神行超充电池“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实现来自多项技术成果。宁德时代对材料及材料体系、系统结构等进行全方位的研发和创新,采用了超电子网正极技术、二代快离子环技术以及全新的超高导电解液配方等先进技术。例如,其中的二代快离子环技术对石墨表面进行改性,增加了锂离子嵌入通道并缩短嵌入距离,为离子传导搭建“高速公路”。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开始从先锋用户转向大众用户,要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用上前沿科技,享受到科技突破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率先实现4C超充的同时,神行超充电池实现700公里以上长续航。针对不少地区备受关注的冬季充电问题,数据显示该电池产品在-10℃低温环境下可实现30分钟充至80%。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2.2吉瓦时,同比增长33.3%。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0.6吉瓦时,占总装车量32.8%,同比增长7.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1.7吉瓦时,占总装车量67.2%,同比增长51.1%。
    技术界长期认为,因为磷酸铁锂的本征电导率较低,需要对其进行导电性优化才能满足快充的需求,同时快充容易发热,影响电池寿命,因此磷酸铁锂电池并不适合做快充。据了解,宁德时代逐一解决了这些难题,重新定义了磷酸铁锂电池。高焕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神行超充电池是向每一个锂离子要速度,向每一次传导要速度。”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稳居世界第一梯队。业内认为,持续提高产业基础能力,瞄准下一代固态电池等前沿领域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将助力整个产业乘势而上扩大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宁德时代在正极、负极材料和电解液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技术变革和创新,将进一步引领电动汽车全方位普及。据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2017~2022年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6.8%。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宁德时代营收同比增长67.5%,净利润同比增长153.6%。
    尽管此次发布会并未透露神行超充电池将率先应用到哪些汽车品牌,但已有多家车企给出了积极回应。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该电池产品“让新能源车的补能效率接近燃油车水平”。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将与宁德时代一起让更具竞争力的超充产品快速投向市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