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定日县应从六个方面推动珠峰景区生态文旅融合发展
2023-09-2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张守营报道  日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委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珠峰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研究报告(2023)》。报告建议,定日县应从六个方面推动珠峰景区生态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在发展方向、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在旅游投资、市场开拓、产品促销、经营服务等与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密切相关的领域,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政府出资源,统一规划;企业出资金,集中创建;专业集团出管理,规范运营;社区经营文化,夯实基础”的思路,把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结合起来,培育壮大珠峰旅游产业,实现珠峰文旅高质量发展。二是注重规划先行,生态优先战略。立足定日县特殊的生态区位,站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以最大限度发挥定日县的综合生态竞争优势为重点,识别各种优势、劣势和未来发展转变的因素,对定日县珠峰文旅所占地位、所起作用、所载功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并以大生态环境为基础,紧抓生态文明建设机遇,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实现高定位。要有较强的生态意识,遵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的法律法规要求,严守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红线,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倡导和推广绿色旅游、文明旅游,建立完善的绿色旅游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以生态美支撑区域珠峰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三是注重游客需求,市场主导战略。关注珠峰文旅游客的需求,坚持实施市场主导战略,以消费结构升级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旅游+”“+旅游”发展,创新旅游产品,拓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旅游发展能级,扩大消费领域,着力构建旅游全域化、产业全联动、服务全配套、社会全参与、管理全覆盖、成果全民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真正推动定日县珠峰文旅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四是注重产品开发,深化融合战略。按照“宜融则融,能容尽融”的发展思路,以“发掘文化原动力、提升文化联动力、激活文化内生力、拓展文化扩张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活态化”融合模式,即通过文化演艺、影视旅游等激活文化资源;“功能化”融合模式,即通过将文化融入旅游要素,催生富有珠峰特色的文化主题餐饮、文化主题住宿、文化主题娱乐等新业态,延伸文化主题产业链;“生活化”融合模式,即使文化生活化、旅游体验化等,助力定日县珠峰文旅融合的新提升、新发展。
五是注重市场推广,品牌提升战略。立足定日县独特的珠峰优势资源,着力实施“核心品牌驱动”发展战略,借助核心资源的生产力与认知平台,构建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旅游产业聚集区,形成产业支撑力、市场辐射力、文化影响力、资本凝聚力和品牌吸引力,形成“以点促面”的发展新格局,实现以大聚集打造大景区、吸引大市场、催化大产业、培育大品牌。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提升游客对珠峰文旅市场的认知度,打响“珠峰印象”旅游品牌和“见珠峰、见自己、见天地”的珠峰文旅宣传口号,提升定日珠峰文旅市场的知名度。
六是注重安全保障,服务优化战略。安全是青藏高原旅游中的重中之重,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各类预警系统,做好各类旅游安全保障。特别是,随着定日县交通可进入性的提升,借助“有氧住宿”“有氧租赁”等服务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游客的高反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珠峰旅游的参与度。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能力,让游客有更佳的珠峰旅游体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