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智能制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着力点
2023-10-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大力推进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新兴产业聚链成群、蓄能成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稳步提升。图为在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大力推进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新兴产业聚链成群、蓄能成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稳步提升。图为在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

 


柴洁  本报记者 | 潘晓娟

    憨态可掬的机器狗、科幻炫酷的无人驾驶巴士……在刚刚闭幕的亚运会上,这些“中国制造”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目光,彰显出我国制造业蓬勃的活力和雄厚的实力。而最近一条消息同样令人振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8月上升0.5个百分点,是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其中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比8月增加2个,这意味着我国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33.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可以说,制造业已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动力。当前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PMI连续4个月回升

    对于9月PMI数据反映出的积极信号,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一系列扩投资、促消费措施加快出台,包括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降准以及房地产支持政策全面加码等在内,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市场信心受到提振,带动制造业供需两端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一步分析称,9月份,随着政策效应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1.7%和52.0%,比上月上升0.5、0.7和0.7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制造业生产活动持续加快,9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7%和50.5%,比8月上升0.8和0.3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9.4%和53.5%,比8月上升2.9和1.5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与8月基本持平,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从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汽车、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3%,相关行业产需较快释放。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为50.7%,比8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
    “9月PMI指数继续回升,已高于荣枯线,表明经济回升力量进一步增强,回升态势更为明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提出,但也要看到,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58%,需求收缩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企业信心仍需提振。
    张立群分析认为,应大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快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显著提高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促进企业生产加快回暖,就业形势加快好转,消费需求加快活跃。着力夯实经济可持续回升的基础。
    对于接下来的制造业走势,王青表示,10月份及四季度制造业PMI指数有望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继续温和上行。“历史规律也显示,制造业PMI指数运行具有较强惯性,即一旦升至扩张区间,往往会持续下去。”

各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对于制造业发展始终给予高度重视,二十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而放眼全国,将发展制造业摆在提振实体经济的首要位置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在发展方向上,各地不约而同选择了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尤其是今年,各地可谓是动作连连。
    年初,《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发布,提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世界级先进产业群,集成电路、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等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
    5~6月份,广东省接连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明确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其中,在发展思路上,明确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总要求,强调要以创新为核心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确保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不断强化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引领地位。
    7月份,江苏省印发《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制定世界级集群标准体系和分集群培育实施方案,重点打造9个万亿级集群、7个超5000亿集群,推动更多优势产业集群向世界级迈进,到2030年,形成10个左右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8月份,北京市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计划,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近日,重庆市印发《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指出加快将重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到2027年,在规模能级、创新赋能、结构优化、绿色低碳转型、空间布局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市累计形成10个具有全国引领性和重庆辨识度的重大应用,累计新建2家以上智能制造“灯塔”工厂、50家创新示范工厂、50家智能工厂和500个数字化车间,累计建成15个“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伴随着国家下大力气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各地制造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成为主旋律,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夯实。

智能制造业成大势所趋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15年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对外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在政策的推动下,智能制造正深刻改变着中国制造的面貌。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其中,有209家示范标杆工厂;培育6000多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成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48家,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000万台(套)。
    “智能制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认为,智能制造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个性化定制、资源优化配置、绿色环保、促进产业升级、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现人才结构优化等,进而加快推进中国工业的五个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的数字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使我国制造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表示,现阶段,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的结合越来越广泛、深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正在成为全球传统工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想要做好制造业,就一定要从‘制造大国’变成‘智能制造大国’,这是我们正在走的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9月7日,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537家,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67%。其中,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21家,占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总数的57%。“换言之,我国上市公司里有一大半是制造业企业。在这其中,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高达98%。这些数字表明,制造业在上市公司里占比最高,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上市公司里发展最快。”
    “当务之急是要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宋志平认为,必须打造新的增长极。如新的城市发展增长极、新的产业增长极、新的技术增长极和一流企业的增长极等,都会带来很多积极向上的信心。“目前我们要务实达观、全力以赴做好制造业、做好智能制造业,打造新的增长极,提振信心,活跃市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