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营造“自己人”平等竞争环境
2020-08-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常修泽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经过努力,我国经济已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二季度增幅由负转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涌现大量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市场主体如今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我国社会内部蕴藏着相当大的潜力和活力,只要进行有效激发,就能迸发出可贵的发展动能。在开放条件下,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起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从供给端保证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地汛情对中小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其困难程度不可低估。因此,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
    中国有句古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务之急是“保住”市场主体,国家前段时间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也派出众多“驻企业服务员”,旨在保护市场主体。下一步,在“保护”的基础上,须进一步“激发”,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闯过难关,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如何“激发”?一要靠政策扶持,首先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包括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国家应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确保把资金“活水”注入急需的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要靠市场决定,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其中“不叫不到”就是不干预微观活动,“随叫随到”就是全力做好服务,这就摆正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三要靠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场主体的活力蕴藏在科技创新之中。
    四要靠开放共赢。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增强活力。
    下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有没有突破点?笔者认为是有的。
    第一个突破点在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目前,中国的商品市场化已经超过97%,但相比之下,要素市场配置体系则很不完善,尤其像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新要素”配置的格局及其规则还存在薄弱环节,成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短板”。商品市场化达到97%用了近40年,要素市场化需要多少年还要看改革进程快慢。现在我国发展遇到了体制性和结构性的矛盾,需要挖掘内部潜力,而要素市场化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要重视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因为要素市场的内在机理是市场供求和竞争形成价格,价格变动引导资源配置。应深化要素市场价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土地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资本市场的利率市场化机制和人民币汇率弹性形成机制、完善技术成果转让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数据“数价”和信息使用费形成机制等。
    笔者建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仅着眼于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而且要着眼于人的发展和社会治理改革,尤其是直接涉及到“人”的劳动力要素市场,还有像农村宅基地等土地要素市场,都有利于激发积极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无疑会促进人在新的条件下得到新的解放和发展,有助于保护人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要素市场化也有助于解决二元结构问题,得到更大的社会公平和公正。
    此外,中国完善管理要素市场的需求很迫切,而且面临很多新问题,建议把管理要素(企业家)列入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组成的完整的要素市场体系之内,开辟第六市场,即管理(企业家)市场,使要素市场体系完整化。
    基于笔者研究,建议对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不要完全看成是割裂的“两个板块”,而要看成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形神兼备”的有机整体一起推进。要客观科学把握产权内涵,它不仅包括物权、股权、债权等,还有人力资本的产权,如知识产权、技术产权等。要素和产权虽属两个范畴,但有很大交叉,可以说“凡是要素都有产权”,并贯穿产权界定、配置、交易全过程,产权就是生产要素的生命。要素市场化的配置实则是“产权配置”,要素价值实则是“产权价值”。我们公认劳动者的“劳动力产权”、知识分子的“知识产权”,管理者的“管理产权”都是自身具有的,不是别人“赋予”的。
    因此,我们对每一种要素的产权都要采取承认、尊重、保护的态度,“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例如,与劳动力流动相关的户籍改革,哪些城市将保留“积分入户”,哪些城市将取消农民工落户限制,农村集体建设土地体制特别是宅基地如何改革等;技术市场中的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还需要进行试点后制订新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
    而部分公共资源市场化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第二个突破点。在实践中可把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结合起来。一是拓展到另外的自然资源,如山岭、荒地、海域、滩涂等;二是拓展到某些社会资源,如各类公共工程承包经营权配置市场化,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权”配置市场化,包括供水、供气、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行业“特许经营权”配置市场化等;三是拓展到某些行政资源方面,如政府采购、公用车辆、行政系统闲置房屋等。
    突破点之三则在于民间资本投资顺畅化。我国几个重要的垄断性领域,例如铁路、航空、电信、城市公交等,现在民间资本进入得还不顺畅。建议对于竞争性的业务,应该全部放开,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一视同仁;对于垄断性业务,也可搞“特许经营权”经营。放宽市场准入,要坚持“两个凡是”: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所以要营造确实属于“自己人”的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切实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的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