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政务服务“加减法”助力潍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01-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张新洋  记者高杨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审批流程再造,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创新服务模式、转变工作作风,聚焦企业“痛点”、紧盯办事“堵点”,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潍城区审批服务局局长韩梅表示,“服务模式做加法、审批流程做减法”为潍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打造“项目管家”品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打造“1+1+N”项目管家服务模式(“1”即1名项目管家和1家企业联系人,“N”即多个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对“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从公司设立到开工建设精准打造“开工直通车”,企业办理效率提升30%以上。
    创新实施建设工程项目“大并联”串联“小并联”,审批时限减一半。在大力实施“大并联”审批的同时,制定了《潍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小并联审批制度》,根据项目推进需要将可以同步办理的审批事项同步受理、“打包”为一套审批流程,有关部门一次性审核、审批,同时最大限度地协调上级审批部门压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在立项阶段依企业申请将立项备案、节能审查、水土保持、环评和抗震设防要求确定等5个事项纳入“小并联”范围,实现一小时办结。
    探索实施“容缺办”+“告知承诺办”,助力审批提速增效。对企业设立、施工许可、节能审查等事项,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企业自愿按照“告知承诺制”要求作出承诺,审批部门根据承诺限时作出审批,并推送到有关监管部门。
    延伸服务触角,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米”。按照“六有一能”标准即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潍城区拟定了《关于推进全区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的实施方案》。当前,在第一批18个社区试点运行基础上,全区101个社区已经将62项服务事项纳入“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并在潍坊市云平台上线运行。
    服务窗口前移,探索菜单式审批服务。一是围绕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提供延时和定期上门服务。二是对产业园招商运营部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让产业园工作人员真正成为一线审批帮办员,让更多的业务在产业园内就能报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再造企业开办审批流程,实现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工商户智能“秒批”。通过创新升级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目前潍城区可实现一人及一人以上自然人股东有限公司的智能设立登记,办一个营业执照从申请到领照只需要几分钟,除提交身份信息外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打造了即办即批的商事登记“秒批”新模式。
    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现“拿地即开工”。将拿地后的有关审批流程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变分步串联模式为同步并联模式,通过各审批部门高度融合和协作,项目企业一个工作日内拿到“四证一书”,实现拿地即开工,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多天压缩到30天。
    再造民生领域审批事项,实现“一件事、掌上办”。打破部门和层级界限,编织一条完整的“一件事”审批链条,实现“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创新推出“我要开餐馆”等16个链条式主题服务套餐,进一步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聚焦办事效率,大力推动“不用跑就办好审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升级审批事项网上办,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通过在“潍城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公布流程清单,实现了“点对点、键对键、全程不见面”的“不用跑就办好”的服务新模式,审批效率提升40%以上。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